台灣四季分明,在季節轉換之際也常是感冒的流行季。爸媽們知道嗎?有一種「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在嬰幼兒身上常造成廣泛流行,甚至是嚴重威脅,且容易被醫師忽略。今天就和奶熊一起來深入了解它吧!

 

「呼吸道融合病毒」如何傳染?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種單股RNA病毒,常好發於季節交替之際,而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可能被傳染到。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病毒主要在人類的呼吸道細胞裡繁殖與破壞,造成支氣管水腫以及黏液分泌,因此常會看到小朋友鼻涕或是痰液很多,黏稠分泌物會阻塞下呼吸道,造成細支氣管、肺炎等狀況。

大人以及小孩都會被感染到,尤其是2歲以下的幼兒,重複性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更是常見。

 

容易產生嚴重症狀的高危險群

●小於6個月的嬰兒,特別是上托嬰中心或家中有其他兄弟姐妹的。

●小於35週的早產兒。

●合併有先天性心臟病。

●免疫不全(例如:先天免疫不全、器官移植者、進行化療者等)。

●本身有其他慢性疾病或氣喘的孩童。

 

有哪些臨床症狀?

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症狀與一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即感冒)類似,包括:咳嗽流鼻水輕微發燒等。嚴重者會造成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出現呼吸道氣流阻塞造成的喘鳴聲,甚至致死。

此病毒多變的地方在於它會干擾身體對它產生有效的免疫力,所以至今仍無有效的疫苗可預防。因此,爸媽若觀察到幼兒感冒久未痊癒,且咳痰、喘鳴症狀嚴重,甚至出現呼吸急促等症狀,應儘快就醫治療!目前對呼吸道融合病毒並無特效藥,只能住院觀察,並用氧氣罩加水蒸氣或高濃度生理食鹽水幫助化痰。

 

如何預防?

目前針對上述提及的高危險族群幼童,宜施打對付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單株抗體」,建議從6個月大開始每月施打一劑,接續打12個月,可有效降低感染誘發重症機率。

而最關鍵的預防工作在於,若要避免因飛沫或接觸引起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傳染,建議爸媽要確實落實幼童的衛生習慣,如:遊戲後、吃飯前等應勤洗手,若是要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建議要戴上口罩。否則很多爸媽還是會說為什麼小孩沒有出門,卻還是感染到這樣的病毒?其實這類病毒都是會經由照顧者以及共同生活者的接觸,而把他們身上原本就有的病毒傳染給嬰幼兒的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衛教資訊亞東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陳家駿醫師自由時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