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很多孕媽咪還沒聽過什麼是「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今天就讓奶熊帶妳認識一下囉~

 

何謂「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

它是一種”篩檢“與“診斷”妊娠糖尿病的方法,建議是在懷孕24週~28週時,到醫院做此篩檢。一般來說,此篩檢法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此階段的孕媽咪不需要禁食,到醫院後醫師會給孕媽咪喝50公克的葡萄糖,喝完1小時後測量血糖,若是低於140mg/dl表示正常,但若高於140mg/dl則表示異常,為陽性反應,此時需安排更進一步的耐糖測試,以確認是否已得了妊娠糖尿病。

第二階段:孕媽咪必須在檢查前禁食8小時,在空腹狀態下先抽驗一次血糖,之後喝100公克的葡萄糖,喝完後分別在第1、第2、第3小時各測一次血糖,這四次的血糖值分別不可以超過105mg/dl、195mg/dl、165mg/dl、145mg/dl,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文光表示:「若第二階段的檢測中只有一次血糖值超過標準,雖然沒有得妊娠糖尿病,但還必須觀察一段時間,並要開始做飲食調整與控制;若已經確定得了妊娠糖尿病,初期也是以飲食調整與控制為主。」必要時得接受胰島素注射,嚴格控制血糖,以確保母體與胎兒健康,避免併發症。

 

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如果不幸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藉由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其次,適量運動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通常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運動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其血糖的控制大多能達到理想的範圍。

理想血糖範圍⇒ 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 mg/dl

 

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飲食控制?請點我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衛教資訊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