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向來給人陰森負面的形象,事實上牠是以蚊蟲為主食的益獸,是自然環境中維持生態平衡好幫手!今年暑假,新北市政府舉辦「2018新北生態賞蝠、樂在「蝠」中」活動,結合新北賞蝠路線、宣導蝙蝠救傷、推廣蝙蝠文化巡禮及在地觀光景點,讓民眾更深入瞭解蝙蝠,也欣賞新北市的生態人文之美。活動至8/12止,現已進入倒數階段囉!快來看看有哪些不容錯過的精彩規劃~

 

哪裡可以見到蝙蝠?

其實整個東北角都有機會見到蝙蝠的身影,新北市的蝙蝠種類眾多,包括瑞芳區蝙蝠洞五股區德音國小雙溪區平林農場金山區遠足農場等,都是賞蝠好去處。目前到8/12為止,每周六、日下午6點~7點,也是蝙蝠出洞覓食的時間,可以觀賞到萬蝠群飛的景象!瑞芳區蝙蝠洞現場會有蝙蝠志工進行賞蝠導覽解說,每場次還特別提供限量瑞芳區美食廣場的折價卷~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新北市德音國小及八里國中,每到夏季常則會有東亞家蝠棲息繁殖,校園內偶爾可見到幼蝠從洞穴掉落,動保處與台灣蝙蝠學會特地造訪兩間學校,找專家為學生解說蝙蝠習性、教導如何照護救傷撿到的幼蝠,現場也讓小朋友親自體驗製作蝙蝠屋,透過生命教育讓學童更瞭解蝙蝠。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而金山區遠足農場原生環境也相當完整,除了孕育許多野生動植物,還藏有台灣特有的葉鼻蝠,是台灣最大型的食蟲蝠類,值得帶孩子們來趟生態之旅,一起尋蝠去!

 

新北市豐富的生態環境提供蝙蝠最佳的棲息處所,蝙蝠迷們可把握機會在8/12前到各賞蝠景點,只要到指定地點打卡並將合影照片上傳至動保處臉書粉絲頁,即可參加抽獎活動,還有機會獲得遠足農場免費蝙蝠導覽及蝙蝠吊飾乙份,千萬別錯過喔!

 

也提醒大家賞蝠之餘,記得把隨身垃圾帶走,別破壞了蝙蝠棲息地唷!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聯合新聞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