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是不明的,目前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占20%至25%,其中包括環境、社會文化、心理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一般說來,大部分的家長對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並沒有警覺性,大多是入學後與其他孩子相比才發現,錯失及早療育的機會。其實若能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可能會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甚至有一部分的孩子可以經過早期療育而趕上,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了解早療

成長過程中,有關身高、體重、器官體積方面的成長則為『生長』,而認知、語言、溝通、情緒及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變化、進步與成熟,則稱為『發展』。3歲以前是 人們一生中身體成長最快速的時期,每個孩子若能在『生長』與『發展』得到均衡成長,將能為下一個發展階段的學習與身心健康奠定重要基礎。

並不是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循著相似的順序與速度發展的,因為遺傳環境還有許多不明原因,這些都會是影響孩子的重要因素。

常見的發展遲緩類型,包括:動作發展遲緩、語言溝通發展遲緩、認知發展遲緩、社會適應發展遲緩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為有一種或數種、或全面性的發展速度落後或順序上的異常。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報告統計資料顯示,發展遲緩兒之發生率可能為6%~8%,因為這些原因造成部分兒童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及人際適應等各方面表現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對於這群落後的孩童,我們稱為『發展遲緩兒童』。

事實上,孩子的發展過程,不管是語言發展、動作發展、認知發展、情緒發展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進程,各項發展間也有高度的相關。如果無法在孩子發展最快速的學齡前,也就是黃金療育期6歲以前給予適當的引導及協助,往後我們可能需花費數倍的時間,卻不一定得到相同的效果。6歲以前,效果加倍;3歲以前、 效果10倍!因此我們發現對於發展比較慢的孩子,若可以多一分注意,早一些瞭解孩子的發展,並在關鍵的時候介入,就可以幫忙孩子獲得更好的發展、跨越更多障礙,如此對於孩子、父母、家庭,甚至於社會都將是很大的貢獻。

 

需要更多早療協助

協助孩子的過程是辛苦且長遠的,更需要許多資源及專業的介入整合,而現有的資源在哪裡?又該如何使用?常是許多家庭難解的疑惑,政府也集結各區的早療資訊服務,讓有需要的爸媽一同瞭解。

 

更多關於早療資訊: 衛生福利部早期療育服務網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