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寶寶一天睡幾小時呢?寶寶的睡眠時間,比一般成人還要長,那麼他們平均需要睡多久呢?一起和奶熊來瞭解一下吧~

 

寶寶睡眠的特性

1. 分段性7個月前的寶寶,睡眠時間都是分段性的,每次的睡眠時間大約為2~3小時。

2. 無法分清白天與晚上寶寶出生前,在媽媽的子宮內並沒有晝夜的區別,所以在剛出生時,會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而日夜顛倒,這最常見於出生一個月內的寶寶,而這樣的情形,約需要3~4個月後才能適應。

3. 愈累愈興奮大人是愈累會愈疲憊,但寶寶在過度疲勞之後,反而會更興奮、更好動,所以建議睡前不要讓孩子玩得太瘋唷。

 

寶寶各階段的睡眠時間

至於,寶寶一天當中需要多少睡眠時間?在每個階段都不同,且仍有可能會受到當天的活動量、健康狀況等因素影響。

 

0-1個月

此時期的寶寶基本上是「吃飽睡、睡飽吃」,所以睡眠時間和哺餵時間是相輔相成的。

第1周:寶寶睡睡醒醒,沒有規律性。

第2周:原則上也是吃飽睡、睡飽吃,但寶寶已開始對外界有反應,也懂得哭鬧。而喝奶的時間(約3、40分鐘)和間隔時間(約2小時)也都相對拉長了。

第3周:喝奶時間變得較有規律性,約2~3小時喝一次,其中有一或兩次可以撐到4~5小時。

滿月:寶寶的睡眠機制已大概成熟,且可以開始做訓練,而每天的睡眠時間大約為16~19小時。

 

2-3個月

此時期的寶寶,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醒著或是睡眠的時間,都相對變長,其睡眠需求大約為:

2個月:5~6小時。

3個月:7~8小時。

 

4-7個月

此時期的寶寶基本上狀態皆已穩定:

日:2次小睡,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1~3小時。

夜:可連續睡8小時(含)以上。

 

8-12個月

狀態穩定,作息時間大致為:

日:2次小睡,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1至3小時;

夜:可連續睡9至12個小時。

但需特別注意的是,這時期的寶寶可能會有分離焦慮的情況產生,例如本來明明可以自行入睡,但現在卻不行,所以爸媽應給予多一點耐心喔。

 

1歲

一天的睡眠時間總長度約為14小時。

日:2次小睡,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1~2小時;

夜:可連續睡10~12小時。

 

2歲

一天的睡眠時間總長度約為13小時。

日:睡1~2小時;

夜:可連續睡11~12小時。

 

3歲

一天的睡眠時間總長度約為12小時。

日:睡1~2小時;

夜:可連續睡10~11小時。

 

學齡前

晚上會睡約10~12小時。

不過,學齡前孩子的睡眠情況較反覆,有時他們會對睡覺感到抗拒。

 

睡對時間、睡夠時間

而根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曾做過的「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調查顯示,台灣有近6成的3歲小孩,超過晚上10點後才上床睡覺,遠比國外同年齡小孩晚睡、又睡得少,幼兒作息明顯「大人化」,可能連帶影響幼兒的學習發展。因此,提醒爸媽要讓孩子「睡對時間點、睡夠時間」,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唷!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敏恭建議,每晚9點~10點是成長激素開始分泌的時間,幼童最好在9點~10點間睡著,睡眠時間最好不要少於9小時;此外,建議孩子平均睡眠時間,幼稚園是11∼13小時;小學10∼11小時;國高中9∼10小時,下課多運動,才可健康長大

 

 

 

 

 

資料來源:不同年齡階段寶寶的睡眠時間表「你家寶寶睡得夠嗎?」0-6歲寶寶睡覺時間總整理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