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幾歲該斷奶?是很多新手爸媽都會苦惱的問題。而根據美國一份 2008 年的研究調查指出,當寶寶9個月大以後,促使媽媽們開始斷奶的三大原因,包括:一、寶寶已不滿足於只喝母奶,經常感到飢餓;二、寶寶開始對母奶失去興趣,自動展開寶寶主導式斷奶;三、媽媽在哺乳時因寶寶長牙咬乳房而感到不適。 

 

寶寶斷奶有最好的時機嗎?

不論媽媽們是因為什麼原因決定開始斷奶,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媽媽們應該至少等寶寶到6個月大以後再開始斷奶程序。其考量的主要原因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飲水和食物衛生問題,但台灣較沒有衛生的擔憂,因此當寶寶開始產生提早厭奶的狀況時,建議媽媽們至少要等到寶寶滿4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再開始斷奶的過程。

而基於許多現實考量,許多媽媽們多半在寶寶6個月~1歲半之間開始斷奶過程,這段期間有哪些該注意的原則呢?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6個月~1歲

此時是寶寶吃副食品的階段,建議從這個年紀開始,正餐時爸媽別主動餵奶,這樣副食品才會吃得好。因為根據研究,孩子的挑偏食行為和6個月後母乳哺育過多是有關係的,所以母乳應該慢慢變成點心時間才餵。

1歲到1歲半

這時早午晚餐應該都是吃副食品,而副食品的種類要盡量多變,盡量與大人同桌吃飯,由大人將食物剪碎再一起吃,養成孩子正確的用餐習慣。但媽媽們也別急著因為想斷奶就急著限制孩子白天喝奶,這樣有可能會造成小孩半夜瘋狂討奶,所以白天最好要先充分滿足孩子的口慾,即親餵的時間,才有機會戒掉夜奶唷!至於點心時間的奶,要開始讓孩子用杯子或吸管杯喝,可以是母奶、沖泡奶粉或鮮奶,可視孩子的狀況而定。

1歲半開始

採用溝通而非強迫的方式,例如:「好多東西好好吃唷!我們今天試試看不喝奶好不好?」且也要充分確定孩子在睡前是飽足的狀態,因為這時對孩子而言,喝奶頂多是安撫的作用,所以任何時間點都別再主動餵奶囉!

 

不該輕易斷奶的情況

美國小兒科學會也提到,在某些情況下並不建議進行斷奶過程,包括:家中重大變化、寶寶生病、當爸媽有食物過敏的病史。若家中有重大變故時,寶寶也能感受到家中不同的氣氛或父母的情緒,或者像是搬家等環境的重大變動,寶寶也需要時間來適應或重拾安全感,因此為了減低寶寶的緊張和壓力,建議爸媽等外在因子的衝擊降低後,再開始進行斷奶,媽媽們千萬不要強行斷奶唷!

此外,專家也建議斷奶可先從白天的其中一餐做起,因為白天寶寶吃完食物泥後,通常會有其他行程會使寶寶分心,比較不易因為跳過喝奶而哭鬧。因此,當寶寶白天的一兩餐都不需喝奶,而睡前或深夜的喝奶時間漸漸縮短時,就表示媽媽們就可以開始準備斷夜奶,當媽咪們成功斷了夜奶,整個斷奶過程就可以說是邁向成功了!

 

點我看更多斷奶小技巧

 

 

 

參考資料來源: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母乳寶寶如何斷奶(實踐篇)準備給寶寶斷奶?7個訣竅讓媽咪們更輕鬆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