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七坐、八爬、九長牙」,寶寶的生長狀況,一直是家長關注的焦點。其實,從媽媽懷孕時,寶寶的牙齒已悄悄在生長,一般而言,寶寶大約到2歲半至3歲時會長齊20顆乳牙,直到約6歲至7歲起開始換牙,直至12、13歲逐漸被恆齒取代。

 

更換恆牙的過程,會經歷到乳牙自然掉落或是拔牙的階段,但有些「看似異常」的情況,常使父母焦慮不已,事實上這些狀況大部份是「暫時異常」,可視為兒童換牙的醜小鴨時期,定期追蹤,通常會回歸正常。

 

1.恆牙已萌出,乳牙仍未掉落

 

六足歲時,當下顎正中恆門牙萌發時,經常位於乳牙舌側,有時候乳牙未掉,恆牙已萌出,形成「兩排牙齒」的奇景,父母常會擔心導致齒列不正,要求矯正。

 

事實上,下顎恆門牙正常的萌發路徑就在乳門牙舌側,但不表示就此靜止不動,反而會受到舌頭前推力量,往唇側(前方)移動,如果前方沒有牙齒阻擋,就會一直向唇側移動,直到與嘴唇、舌頭的力量達成平衡。

 

因此,當下顎恆門牙萌發於乳牙的舌側(內側)時,只要前面沒有阻擋,大可放心;萬一恆牙已萌出,而乳牙仍未掉落,是否需要拔除乳牙? 一般而言,只要該乳牙搖晃得厲害,表示牙根已吸收得差不多,如果並未造成孩子進食困擾,可讓其自然脫落,因為這種牙齒無法阻擋恆牙前移(唇側移動)。反之,若該乳牙屹立不搖,表示牙根未吸收,或只有些許晃動(牙根吸收不完全),最好拔除,以利繼生恆牙往唇側移動。

 

2.新長出牙齒的切端常有「缺損」

 

新萌出的門牙,切緣都呈鋸齒狀,這是正常現象而非牙齒缺損,門牙在發育時由多個發育葉相互融合而成,故切緣會呈現數個突起的咬頭,看起好像缺損;隨著牙齒磨耗,它們很快就會消失,使門牙切緣如同成人的門牙般,呈一直線。

 

3.新長出的門牙,顏色黃,怎麼刷都刷不白

 

門牙顏色過黃也是由比較而來的錯覺,乳牙本質上比恆牙潔白,兩者並存時,很自然地會認為恆牙太黃,甚至誤會孩子沒把牙刷乾淨。一旦乳牙全部換成恆牙後,牙齒看來便不會那麼黃了。

 

醜小鴨時期對多數兒童是必經階段,大多數狀況是假性異常,少數為真性異常,為了孩子健康,避免家長不必要的憂慮,定期地帶孩子作口腔檢查,才是上策。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8/351201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