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身邊的親朋好友總會告訴妳,懷孕吃什麼好、不要吃什麼,也會有人開始送些補品給懷孕的孕媽媽,珍珠粉就是其中一項。老一輩的說法是:「懷孕時吃珍珠粉,寶寶皮膚會較好、白嫩」,但其實,人體膚色白或黑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以上說法對寶寶來說,是沒有太直接的影響的。

 

珍珠粉的成分中,以碳酸鈣的含量最高,其他還有珍珠蛋白、18種胺基酸以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刺激表皮細胞生長,加速皮膚新陳代謝。孕媽咪在懷孕時,雌性激素和黃體素的分泌會增加,會刺激黑色素分泌,因此臉上、頸部、外陰部、乳暈、乳房、腋下、腹股溝、及大腿上方內側都有變黑現象,食用珍珠粉可改善孕婦皮膚色素沉澱;但美白效果僅限孕婦,決定小孩膚色的關鍵是遺傳基因,與孕婦吃珍珠粉無關。

 

珍珠粉含有的多種胺基酸和微量元素,能對大腦中樞發揮「安撫、鎮定」的輔助作用,幫助改善睡眠品質,使我們的「身、心、靈」得到充分的休息。

珍珠粉偏寒性,不建議懷孕前3個月的孕婦食用,以避免早產、流產的風險;最好懷孕滿5個月、胎兒穩定後再吃珍珠粉。

若真的要吃珍珠粉,建議找合格中醫師診所或政府合格中藥商,現磨最好,避免在網路或來路不明的路邊攤訂購,也要避免使用人工合成的珍珠粉。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