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豆豆,在你五歲生日的這一天,我們家即將迎來你一直期待的手足。

坦白說,媽媽的人生規劃中,小孩一直都不是我的選擇。(並不是我不愛你,也不是我討厭小孩,而是該如何教養?這個責任好重⋯⋯)媽媽也一直以爲你一輩子都會是獨生女。人算不如天算,媽媽只能無奈地說,你的生日願望好強大(拜託明年許願媽媽中大樂透

這幾個月對媽媽來說真的百感交集,除了身體上的不適,心裡也是滿滿的內疚,再過幾個月,小的出來將會佔去了媽媽大部分的時間。而你將會成為姐姐,做為姐姐的,好像總得幫忙照顧弟妹。而媽媽只希望你把自己照顧好就好。無論你是做姐姐、做妹妹還是獨生女,我都只希望你能活出自己。

媽媽不會要求你一定要和弟妹一輩子相親相愛,不會要求你要一輩子做弟妹們的保護傘,也不會要求你強迫自己長大去擔任姐姐的角色。

我只要求你一定要記得這個手足是你盼了好久盼來的,也希望你能一輩子都記得這世界上有一個和你流著同血緣、同DNA、同爸媽的親人。就算長大了,以後你們不常聯絡、不常見面,可是你要知道你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