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媽媽好友們,在產後即將要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產後掉髮」,起床時發現枕頭上一堆頭髮、洗頭抓下了一把頭髮,都不免驚呼了一下!還要面臨前額、髮際線重新長出頭髮,怒髮衝冠的尷尬時刻,又是一個會打擊人心的關卡,今天就來了解一下產後掉髮的狀況吧!

 

每個人都會產後掉髮嗎?

產後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嚴重掉髮,如果發生產後掉髮,多數人也會自行痊癒,僅有少數人會進一步惡化。

 

大概會在什麼時候掉髮呢?

一般約在產後3~4個月可看到明顯的產後掉髮,掉髮位置大多在額頭上方以及耳朵上方、臉側邊的兩個區域,大多持續6個月後情況會改善,掉落的頭髮也會逐漸長回來。如果超過一年的話,建議就醫檢查,找出可能的原因,改善掉髮狀況。

 

為什麼會產後掉髮?

產後女性荷爾蒙變化:在懷孕時,體內的動情激素濃度大幅提升,有些孕婦會感到髮量變多、變粗。但在生產後,動情激素迅速下降,大量處於生長期的頭髮進入退化期、休止期,容易造成密集的大量掉髮。睡眠不足、壓力、負面情緒也可能導致頭髮新陳代謝不好,進而造成掉髮。 

 

可以如何照顧?

  1. 多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

頭髮是由角質蛋白所組成,因此,蛋白質是頭髮生長最主要的養分來源。正常飲食、不偏食,適當地補充富含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如魚、肉、牛奶和雞蛋…等,對於養髮會有很大的幫助!

  1. 保持心情愉悅、適時釋放壓力

產後的媽咪經常得面對各種壓力,如學習如何照顧小寶寶、適應新生活型態、寶寶生病及各種狀況,如果情況允許的話,適時地將寶寶托嬰給其他人,或是找媽媽好友們聊聊,宣洩一下壓力,讓自己保持心情愉悅,代謝也會跟著變好。

  1. 頭髮長出來後,可使用夾子、髮帶、髮箍整理頭髮

小孩用的髮夾通常比較柔軟,對於頭皮來說比較沒有負擔,新生出來的細毛髮較能夠固定的住,外出的話,可以用髮帶或寬版髮箍做點造型上的變化。如果正值怒髮衝冠的時期,外出時可考慮用一點髮膠、髮蠟稍微將頭髮壓下來,但記得回家要清洗乾淨噢!不然反而造成頭皮的負擔。剪瀏海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用瀏海遮住掉髮後稀疏的頭皮,以及蓋掉長出來的新生頭髮。也有人在產前去紋髮際線,可以避免產後掉髮後額頭兩側禿一塊的尷尬時期。

 

面對產後掉髮,告訴自己不要急、不要慌,頭髮有自己的生長週期,要努力睡好、吃好,顧好身體,頭髮自然會長回來的。

 

 

 

​部分參考來源嬰兒&母親

奶熊工作室 整理/編輯者 |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