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小病毒B19(Parvovirus B19 ;簡稱B19 病毒)是一種非常普通的病毒,此病毒除了可感染少部份猴子之外,人類是唯一宿主。B19病毒是於 1974 年,自輸血血液中進行B型肝炎篩檢時所發現的一種新型病毒。

 

細小病毒B19感染臨床症狀

1.感染初期

類似感冒,屬急性熱性疾患,而且有慢性溶血疾病者可能會有暫時性再生不良危機(aplastic crisis)現象發生。

2.感染後期至恢復期

a.發疹症傳染性紅斑(淡紅斑、剝脫性皮膚炎…)

b.關節炎

c.血液異常(貧血、幼兒短暫性芽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病…)

d.血管性紫斑病

e.神經障礙、急性腦炎、髓膜炎、反覆性知覺異常…等

f.心臟血管障礙、急性心肌炎、心律不整、全身性浮腫

g.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三種嚴重狀況

第一種 是嚴重貧血。微小病毒B19喜歡侵入人類骨髓中的紅血球前驅細胞(erythroid progenitor cells) ,所以有些人得到了這種病毒會有很嚴重的紅血球再生不良危機(Aplastic crisis)。

第二種 嚴重的疾病發生在胎兒。媽媽如果懷孕時得到微小病毒B19,而此病毒進入胎兒的肝臟與心臟,胎兒會有嚴重的貧血、心肌炎,出生時會水腫,整個腫的不成人形,需要輸血與急救。若媽媽懷孕時得到這種病毒,約2-6%的胎兒會因此流產。

第三種 嚴重的狀況,2005年的日本感染症雜誌(Jpn. J. Infect. Dis., 58, 149-151)就有一位10歲的小弟弟,因腦部手術而住院,突然身上起紅疹,且發高燒、淋巴與肝脾腫大,抽血發現有嚴重貧血與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經過三個禮拜的治療後痊癒出院,最後證實是微小病毒B19感染。

 

潛浮期

感染 B19 病毒到傳染性紅斑出現約 4-20 天

 

散播管道

病毒主要存在於血液中,但在病毒血症期則存在於口腔內(唾液)及尿液中,並由這兩處排出。本症是藉由飛沫或接觸經氣道感染,有時也可能因輸血感染。

 

治療方式

目前尚無有效的特異療法,若有高度貧血發生時,可對病患進行紅血球輸血治療。若有持續感染情形,可自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r-gfob- ulin)(400mg / kg / day 連續五天),以減少血中病毒量。

 

 

 

參考資料: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傳染性紅斑症疫情報導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