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美術館是由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於2010年將全國大飯店及勤美 誠品間的閒置小學用地,成功打造成台中新人文生活美學特區─ CMP Block後,再度耗資千萬將其升級成占地2,500坪的全台首座有機街區美術館─「勤美術館CMP Block Museum of Arts」。

就是以街區為單位,以大環境為舞台,將所有的建物、景物與人物,用創意與美學串連,讓他們的交流與互動變成動靜態共存的美學形式,形成一種生活態度,以落實美學走入生活的實踐藝術。

命名緣起

「勤」字,代表著基金會創辦人何明憲董事長白手起家、打造數千人企業王國的自勉之道;結合「美」字,則是基金會對於美學耕耘的永恆承諾。《論語》述而篇中「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境界,何創辦人希望再加上「勤於美」的軟實力感性思維,更能符合現代人對於完美生活的嚮往。(以上取自勤美術館官網)

 

致力於美學的培養和傳承,定期會舉辦展覽,來看看這兩個展的內容是什麼吧!

 

【粉紅現象】

以網美作為命題,探討隨社群軟體興起的當代社會現象,進而以此為展覽主軸,試圖呈現社群軟體中,如Facebook、Instagram等網站之「打卡貼文」、或是大小展覽、景點時常出現的眾多拍照人潮。本次展覽創造出許多不同的精緻場景,但皆是以網美、網紅動態經常出現的「經典場景」,例如床上自拍、健身房、甜點、義大利麵餐廳等。展覽期間,吸引參觀群眾於場景中自拍打卡,透過群眾的行為反映「粉紅現象」,進而體現展覽主軸。

粉紅現象,不是一場反諷,而是希望藉由群眾在觀展的過程中,意識到自己如何成為展覽作品的一角,從而理解時下的跟風風潮是如何影響我們觀察世界。最終希望人們可以放下鏡頭,用雙眼和內心觀察真實的美。

 

 

【2018 EVERYDAY ART 取向分析鋪】

集合了大學畢業剛出社會的年輕藝術家,展售他們新創作的作品,透過作品傳達給大家,他們是如何在這個階段處理著自己的生活。一間優雅的小雜貨舖,不設限的接納每個想法,每個進來的人都可以成為這裡的一部份。

 

在人生迷惘階段,我們都不斷的為自己喜愛的事物做選擇或放棄,參觀展覽時也能夠對於畫作進行描述、分析,單純的表達自己對於作品的想法。(以上取自勤美術館官網)

 

 

趁展覽結束前趕緊去拍照留念,也陶冶自己的美學領域吧!

 

 

 


 

 

 

勤美術館   Web     FB

ADD:403台中市西區館前路71號

開放時間:周三至周日 14:00-19:30 (周一、二休館)

※開放時間依各展期調整,最新公告請參閱勤美術館臉書專頁

TEL: 0800-266-155 / 0800-002-688

 

 

資料來源:勤美術館官網

圖片來源:勤美術館官網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