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夏天,除了注意防曬,外出遊玩的小孩也要特別注意蚊蟲叮咬啊!但是要先擦防曬乳還是防蚊液呢?

皮膚科醫師表示,有些防蚊液含有DEET(敵避),防曬油含有二苯甲酮,合在一起擦,會讓DEET代謝變慢,容易頭暈,嚴重甚至會有神經毒性,尤其對孩童影響更大。

 

議最好擦防曬油15分鐘以後,再噴防蚊液

挑選防蚊液也要注意成份,防蚊液含有敵避,建議選擇濃度在10%以下的防蚊產品,避免過於刺激性;建議爸媽可以直接噴在衣服上,例如:外套、褲子上,避免直接接觸孩子的皮膚。也建議先為孩子擦防曬,因為防曬一定要抹在皮膚上,防蚊噴在衣物上就能達到驅蟲的作用,所以先後順序最好是先防曬再防蚊。

而在使用防蚊產品時,注意不要噴在黏膜或是有傷口的部位;在戶外的時間若待太久,或是碰到游泳、流汗等情形,藥效可能會慢慢消退,因此不管防蚊或防曬產品都要謹記適時補充,才不會失去效果。

另外,防曬建議在出門前30分鐘就可以為孩子擦上薄薄的一層防曬用品,只要是暴露在衣物外的地方都可以擦,SPF大概30左右為最佳,係數甚至稍微高一點也可以,如此一來,持續的效果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現在市面上也出現防曬、防蚊合而為一的產品,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建議使用前都先小範圍地試用,確定孩子沒有過敏或其他不適,再大範圍地使用唷!

 

 

 

 

 

更多防曬須知可以看這裡:小孩防曬須知 、 如何幫寳寳挑選防曬霜

本文參考資料:防曬先擦還是防蚊先擦?皮膚科醫師:有先後順序的!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