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熊 X 格瑞思】合作專欄

撰文/莫茲晶 諮商心理師(諮心字第0002479號)

 

「媽媽,今天俊傑帶我去廁所,叫我脫褲子給他看。」

媽媽錯愕的看著孩子,心情百般交集,內心有無限的擔心和疑惑:『他們在廁所做什麼?這個年級的孩子怎麼會做這種事?我的孩子有受傷嗎?』

這或許是許多剛上幼稚園的父母曾有的困擾。孩子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候,天真的模樣融化父母的心。可是當孩子對性有好奇反應時,父母或許開始擔心:我的孩子怎麼了,會不會太早對性感到好奇了?孩子開始關注自己和他人的身體的差異、爸媽換衣服時好奇的盯著爸媽的身體等。有些時候父母勸說制止都沒有用,孩子變本加厲,父母覺得孩子故意在挑釁、講不聽。爸媽很困擾,到底要如何跟孩子談「性」這回事呢?

 

談性需知:開放和平常心、正確的性名詞

對0-5歲的孩子而言,他們其實只是對周遭一切不了解和不一樣的事情感到好奇。孩子好奇自己的身體怎麼跟別人不一樣、好奇自己從哪兒來等。因此孩子對性有所疑惑時,建議父母保持開放和平常的心面對,並在討論時用正確的性名詞,如:「雞雞也叫陰莖,你要保護好他喔!」,再教孩子正確保護自己的方法。當家裡以開放和平常心的氣氛談性時,孩子反而能在父母的引導下,正確的認識性,建立正確的性態度。

 

不同年齡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性知識

針對不同年級的孩子所需認識的性知識如下:

 

進行性教育時,父母除了可以透過繪本、畫畫、或合適幼兒的性教育影片,生活中許多元素都是孩子認識性的媒材,如:自己的身體、性別的差異、弟弟或小動物的出生等,性教育隨時都可以做。 除了性教育,也需關切是否有不可忽視的壓力源,讓孩子透過性來獲得愉悅感,如:孩子在學校可能面臨一些壓力,或老二的誕生讓老大感覺爸媽被奪走了等,建議父母多關注孩子的心理情況。爸爸媽媽,讓我們從小與孩子一起談性說愛,有助於孩子認識自己、保護自己、建立合宜的身體互動界線、且學會尊重生命喔!

 

 

 

 

>>>>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    簡介

前身是「格瑞思心理工作室」,於88年1月19日成立。
走過將近六年的開創階段,終於在93年9月立案通過成為「心理諮商所」。
相信在上帝的恩典中,生命有一條出路,人們可以透過尋找與回應而遇見。
不只重視「個人」與「環境」,也重視容易被忽略的「心靈」議題,
並以英文名字”Grace”─ 「恩典」為服務理念,
扮演專業稱職的陪伴者,陪伴人們尋獲這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