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今年你的生日,媽媽一反常態,沒有為你舉辦生日派對,也沒有為你準備生日禮物,而是安排了一個旅遊。

一直以來,媽媽都一直告訴你,你是個幸福的孩子,你擁有了很多人的愛。每一年只要到你的生日,叔叔阿姨們總是會花盡心思為你準備禮物。每一年,媽媽除了滿滿的感動,也滿滿的擔憂。

我希望你記得的是,你擁有了多少人對你的關懷,而不是你在某年生日得到了什麼禮物。然而這個概念對你來說好像還是很難理解…..因為你還是每天追著我問,可以拆禮物了嗎?欸,是什麼叔叔什麼阿姨送我的耶!為什麼我不可以拆?

不是不可以拆,只是我不想你把幸福養成是必然的習慣,這樣的習慣會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這樣的習慣也會害你長大之後,變成一個自私自利、自我為中心的人。

豆豆,珍貴的東西值得你去珍惜。我不希望你覺得什麼東西都得來容易。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用錢買不到的,比如你的眼界、你的世界觀、你的朋友。

你的生日,對於媽媽來說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因為從這一天起,媽媽的世界開始天翻地覆地改變,也從這天起,你和我開始分開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