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近是否經常打噴嚏、流鼻水,不時還會搓揉眼睛,一開始爸媽都會誤以為是感冒,但其實很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唷!

過敏性鼻炎可說是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根據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在台北市的調查,超過四成的國中小學童有過敏性鼻炎,最主要原因是病人的鼻黏膜對空氣中的過敏原微粒產生反應,活化了身體的「肥大細胞」及「嗜鹼細胞」產生的發炎物質,造成組織液集結到鼻腔,引起過敏症狀。

主要症狀:鼻塞、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鼻涕倒流、味覺變差、臉部脹痛、眼睛癢、眼睛紅、類似砂子跑進眼睛的異物感、過敏性黑眼圈、喉嚨痛、聲音沙啞、耳朵阻塞感、喉嚨癢、耳朵癢等。

治療方式:

1.避免接觸過敏原

2.口服藥物

3.使用局部鼻噴劑

4.減敏治療

5.多運動與飲食均衡

過敏性鼻炎並不單單只是鼻子的問題,很多人同時合併有氣喘或是異位性皮膚炎,而且若沒有控制好,往往還會併發中耳炎、中耳積水及鼻竇炎。如果能做好環境控制避免過敏原,並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藥物,一定能將過敏性鼻炎完全控制、徹底治療。

 

如何分辨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呢?

台大小兒科醫師所設立的網站「GQ兒科小棧」提供家長六個簡單的方法,判別孩子是否有過敏性鼻炎。

1.長期流鼻水、打噴涕超過一般感冒時間。

2.在天氣冷熱變換時,容易出現流鼻水、打噴涕的現象。

3.早上特別容易打噴涕、流鼻水,部分病人在晚上也容易發作。

4.小孩常因鼻子癢而揉鼻子。

5.兩眼的下眼皮比較黑。

6.鼻黏膜看起來比較蒼白。

 

 

參考資料來源:兒童鼻科關鍵問答小孩常打噴嚏及流鼻水,當心是過敏性鼻炎發作了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