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鐘 護一生」是指每年只要到婦產科醫療院所,花六分鐘時間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可以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及時治療,保護您的一生,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

六分鐘護一生代言人林志玲:「健康是最大的財富。愈到這個年紀愈覺得,常忘記自己幾歲,雖然媒體常常提醒我,在報導上寫著今年幾歲的林志玲,當妳忘了自己的年齡,青春的心境可以保持很久。我們應該要更懂得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要讓自己受到婦癌的威脅,更要關心媽媽的健康,每年帶媽媽一起做婦癌篩檢!公主們,很重要喔!大大呼籲推廣,三點不漏,只要公主不要病,六分鐘護一生喔!」

 

檢查方法

傳統: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細胞,以檢測子宮頸細胞是否正常。整個採樣過程通常不超過半分鐘,而且病人不會感到疼痛或不適,是一項非常簡單、輕鬆的篩檢。

電腦抹片檢查(需自費):

檢查方式是用採樣棒刮取子宮頸細胞,放於保存液中,經均勻攪拌製成細胞分布均勻的抹片,先用電腦做影像分析,再由人工判讀。

美國防癌協會建議30歲以下女性,應每2年做1次電腦抹片檢查;30歲以上的建議和傳統抹片一樣,若連續3次抹片正常,則每2~3年做1次即可。

 

檢查對象

1.開始性行為3年後可接受篩檢,其後每年1次,如連續3次結果都正常,可延長為每2~3年檢查。

2.高風險婦女(有愛滋病毒或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曾得過性病、本人或配偶性對象複雜者、抽菸等),強烈建議每年至少1次。

3.目前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抹片,建議有性行為的婦女、而無上述風險因子者,應每3年至少接受1次抹片檢查。

 

做抹片的注意事項
1. 做抹片前避免使用陰道藥物塞劑。
2. 勿盆浴或沖洗陰道。
3. 避免在月經期時做抹片。
4. 抹片前一天應避免性行為。
5. 子宮頸急性發炎期,應先藥物治療後再做抹片。
6. 剛做過子宮頸手術治療時,如:冷凍治療、電燒、切片、圓錐切除等,應避免做抹片。

 

抹片費用

1. 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檢查一次,健保給付免部份負擔,請攜帶健保卡(證明健保身份,但不需蓋章)只需付掛號費50元。

2. 30歲以下女性需攜帶健保卡蓋章,並繳交150元費用。
3. 電腦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的婦女)需掛號費50元,健保不給付,自付1250元。

 

 

參考文章:

何時開始檢查?女性必知的「子宮頸抹片Q&A」
自費跟免費的抹片檢查差在哪裡?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