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得知懷孕,幾乎媽咪都知道,要開始多補充葉酸。但是,你知道葉酸的主要功能是什麼嗎? 它除了是胎盤成長的必需元素外,到底葉酸在孕期中對寶寶扮演著什麼重要的角色,才不會造成寶寶身體上的缺陷,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吧。

 

葉酸(Folic)屬於維生素 B 的一部分 (有人稱之為 B9),是細胞分裂、合成蛋白質與形成DNA與RNA的重要養分。主要是幫助寶寶脊椎和腦部細胞建造發展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之一,對於寶寶的神經管建造十分重要。相反的,若寶寶在生長過程中缺乏葉酸,則可能導致神經管缺陷病症 (NTDs),像是胎兒脊柱分裂、無腦畸形、兔唇、顎裂、心臟或尿道缺陷等等。

 

其實,女性補充葉酸不只很重要,補充的時機也是一門學問。美國健康母親和健康嬰兒聯盟 (HMHB) 的執行長 Judy Meehan 說:「寶寶的腦部與脊椎重要發展發生在懷孕的非常早期,如果女性們等到發現自己懷孕才開始補充所需營養素,恐怕已為時太晚,很可能就錯過了預防的最佳時機!」女性懷孕後的四星期之內正是寶寶快速發展腦部細胞的關鍵時期,因此需要葉酸來幫助製造需要的腦部神經細胞。然而,大部分的女性多半在這個時間以後才發現自己有孕在身,因此也就在不知不覺中錯過了補充葉酸的最佳時機。

 

 

從食物中攝取葉酸

像是一些穀物 (如大麥、糙米)、綠色蔬菜 (如菠菜、青花椰菜、蘆筍)、肉類 (如豬肉、雞肉、鮭魚和內臟)、豆類 (如扁豆、毛豆) 和堅果 (如核桃、杏仁果、腰果) 都富含葉酸。此外,西方國家也會要求早餐穀物和麵包類商品加入葉酸來補足國民健康所需。只不過由於台灣人的早餐飲食習慣有所不同,所以還是需要由各類不同食物中攝取。然而,一般人雖不難在食物中找到葉酸,但由於葉酸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因為長時間的烹煮而流失,因此女性每天要攝取到足量的葉酸並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公衛中心和加拿大小兒科學會都建議有計畫懷孕生子的女性們都應額外補充葉酸了!根據加拿大小兒科學會的建議,一般健康的女性每天需要攝取 0.4 毫克 (mg) 的葉酸才算充足。

 

 

這樣的女性要特別注意

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某些女性可能要攝取更高含量的葉酸才足夠。

特別是擁有以下情況的女性們:

・有神經管缺陷的家族病史

・患有糖尿病、癲癇、末期肝病、炎性腸病

・做過胃繞道手術

・曾產下有神經管缺陷的嬰兒

(如果你有以上的身體情況,請向你的醫生請教適合你的葉酸補充量。)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你已在服用維生素 B 群或者其他綜合維他命等包含葉酸的營養劑,請先確認瓶身標示,了解你每天服用的葉酸劑量是多少。如果不足的話,專家建議改換含有足夠葉酸劑量的品牌,千萬不要直接服用超過原品牌的建議劑量 (比如說原本一天一顆,現在改成兩顆),因為你很可能在不了解副作用的情況下,加重了其它維生素的服用劑量。

 

 

註.何謂神經管缺損 (點按看更多)

 

 

 

 

(資料來源: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4/04/folicacid.html)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