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類過敏性紫斑」?

類過敏性紫斑為一種侵犯微血管的過敏性血管炎。

類過敏性紫斑症95%都是在10歲以下的小孩發生,其中以5歲為最高峰。這些孩子在感冒過後幾天,或在感冒的當中,腳上會開始出現紫斑,會抱怨肚子痛、關節痛,還有些是睪丸痛等。這些疼痛與紫斑都是A抗體攻擊身上的血管,引發血管炎所造成的疼痛,紫斑則是微血管破裂的結果。當然這些症狀並非所有孩子都會表現:紫斑是100%的孩子都會有,關節腫痛約75%,腹痛約62%(包括腸道出血,可輕可重)。

 

臨床症狀

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紫斑、腹痛及關節炎。皮膚紫斑多發於下肢及臀部,有時也會出現在上肢及臉部,此紫斑呈稍浮起狀,有時有壓痛感。偶見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的產生。至於骨骼肌肉的表徵,則以輕微、暫時性的關節炎為主。腸胃道表徵以腹部絞痛伴有黑色血便為常見。嚴重時,可出現大量腸胃道出血、腸破裂。

約有25—50%的病童會有腎臟侵犯,大部份在發病2~3週以後才發生。通常以腎炎來表現,在尿液常規檢查中出現血尿或蛋白尿,其腎臟切片病理檢查可見A型免疫球蛋白的沉積,病人血中存有對抗腎臟間質抗原的自體抗體。大部份有腎臟侵犯的病童會完全康復,但其中有3~4%的病童會有腎功能衰竭的產生。所以,患有類過敏性紫斑症的病童在發病急性期和疾病緩解後,都應實施尿液追蹤檢查,以防有腎臟侵犯之虞。

 

如何治療

此症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可投予普拿疼以減緩病人的不適。類固醇藥物可減輕關節炎、腹部症狀及其他嚴重的併發症。症狀較明顯或有腎臟侵犯的病人,可以類固醇連續投予,它也可使尚未有腎臟侵犯病童的腎臟發炎率由50%降低至5%。另外,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合併使用,可用於有嚴重腎臟侵犯的病童。更嚴重的病人可以考慮併用血漿交換術,來降低惡化的機率。

類過敏性紫斑症的患童,大部份可在3~4個星期內獲得緩解而康復。其預後與腎臟的侵犯有關,預後大致是良好的,只有少數病童(小於3~4%)會發生持續性腎功能降低,甚至腎衰竭的產生。所以,呼籲類過敏性紫斑症患童的家長應謹慎地帶病童追蹤檢查,並遵照醫囑服藥,以免造成腎病變的遺憾!

 

 

 

資料來源: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張泰琮
黃瑽寧:看起來很恐怖的紫斑—過敏性紫斑症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