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可以喝滴雞精補充營養嗎?正值冬天,爸媽不免想替孩子補一補,燉湯太麻煩,那是否可以用滴雞精取代呢?

滴雞精主要的營養成分是氨基酸,但未滿一歲的寶寶消化道並沒有很成熟,所以不一定能吸收,而且在蛋白質的攝取上也可能過量。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民國100年修訂)

 

 

除非是營養不良需要補充,但現在孩童大多都營養充足,若再補充滴雞精,可能會營養過剩,造成腎臟的負擔。而蛋白質的超量也會產生蛋白尿,更嚴重則有腎結石的風險。

另外,也建議多以固體的食物為主,例如:豬肉、牛肉、魚肉等,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也有鐵、鋅等良好礦物質的來源,一方面也可以刺激孩童的咀嚼能力。

現今食安危機不斷發生,各界開始提倡「吃原始食物」,換言之,就是加工食品盡量少吃,多吃蔬菜、水果,喝雞精倒不如吃雞肉,反而能避免吃進過多食品添加劑。更重要的是,一瓶雞精要價不斐,當心換不到孩子健康,恐怕還會喝出腎臟負擔、鈣質流失的風險,得不償失!

 

 

 

參考資料:趙強(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營養課 臨床組組長)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