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事,需要靠您我共同努力。」 ─ 粉紅絲帶乳癌防治宣導活動發起人 伊芙琳蘭黛女士

 

粉紅絲帶的由來

1992年,女性健康雜誌Self的主編Alexandra Penney,開始編輯新一期全國防治乳癌運動的年刊。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的副總裁Evelyn Lauder,被邀請成為全國乳癌預防運動1992年年刊的客串編輯。Penney和Lauder一起提出徵募所有化妝品集團巨頭,在美國紐約每個化妝品商店內發送絲帶的想法。同時,有一名美國女性Charlotte Hayley和乳癌搏鬥了多年,生產了一種桃紅色的絲帶。她在隨售的卡片上說:「全國癌症協會每年的資金預算是18億美金,百分之5用作癌症的防治。讓我們戴著這絲帶來喚醒我們的立法者吧。」她的訴求傳播得非常快,並迅速地引起Penney和Lauder的關注。她們主動提出要和Hayley合作,經雙方協商後,由Hayley和她的律師共同擬定粉紅色為新的絲帶顏色,粉紅絲帶就此成為全球防治乳癌的標誌。

國際轉移性乳癌日

每年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世界各地皆以粉紅絲帶作為響應乳癌防治的象徵。許多人不知道的是,10月13日也是「國際轉移性乳癌日」。

10多年來,台灣乳癌篩檢率從8%成長到近39%,確診的期別也從過去多為二期後,轉變為現今近五成為零期或一期,這樣的數字雖然讓人欣慰,但是仍然有近兩成的病友,確診時即為第三期或第四期的晚期乳癌,且約有15~20%的患者在術後三年內會再復發。這些晚期及復發病友,宛如藏身在衣櫃裡,非常需要大眾持續給予支持與重視。

 

乳癌為台灣首要女性死因,目前也是全球女性罹患的四大癌症之一。根據台灣衛福部調查,每45分鐘就有一名女性罹患乳癌,每年超過2000名女性死於此病。除了基因遺傳與不當生活方式之外,隨著女性年紀的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許多。然而乳癌防治不只是女性應該關注的議題,根據台灣癌症資料庫顯示,男性罹患乳癌的機率雖然較低,但以2011年統計中10,523人罹患乳癌,其中有40人是男性,因此無論性別都應該共同關注乳癌防治的相關議題,藉由日常乳房自我檢查與定期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

 

 

更多關於乳癌的認識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圖片來源:The Estée Lauder Companies’ Breast Cancer Campaign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