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孩子高人一等,家長常會訂鮮奶來讓孩子攝取鈣質,但是喝鮮奶就能長高嗎?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約六成學童沒有天天喝牛奶的習慣,而且超過八成學童平均每天僅喝0.7杯牛奶,與衛福部的建議攝取量1.5份鮮奶(360ml),有2倍的差距。而且民眾普遍存有對牛奶的迷思,以為「早餐店的奶茶也是奶」、「只要喝牛奶就會長高」等,影響孩童的生長發育,讓我們一起來破除這些迷思吧。

 

一、早餐店奶茶與鮮奶營養價值一樣

調查發現,有三成學童認為喝早餐店的奶茶等同喝鮮乳。但是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解釋,早餐店奶茶大部分添加的是「奶精」,而非鮮奶。奶精屬於飽和度高的油脂,幾乎不含奶類成分和營養。尤其奶茶含糖量高,不利於生長發育。

另外,就算是選「鮮奶茶」,也因為含乳量不足,無法彌補應攝取的鈣質。且鮮乳離開冷藏後最好半小時內喝完,超過半小時以上,容易使鮮乳變質,「而且咖啡因會促進鈣自腎臟中排出」,也影響鈣的吸收。

 

二、喝牛奶就能長高

專家表示,牛奶雖然是鈣質的重要來源之一,但是要促進鈣的吸收,尚需有維生素D的協助,也就是要曬太陽。因此建議兒童每天要有20至30分鐘的戶外活動,吸收維生素D,才能讓鈣質留在體內。

另外,鈣質也是促進骨骼成長發育的重要因子,但是醫師提醒,要長高仍須透過運動來刺激骨骼成長,「尤其是抵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像是跳繩、打籃球等,讓鈣質吸收發揮最大功效。

 

三、調味乳沒有乳品鈣質

孩童每天最好喝兩份牛奶,以超商一瓶鮮奶為一份計算,可以早上一瓶、下午一瓶,「其中一份喝調味乳也可以」。專家認為,與其因為口感不佳而放棄喝鮮乳,不如改喝調味乳,「只是家長也要注意調味乳的含糖量,避免造成肥胖,形成代謝症候群」。

董氏基金會提醒,牛奶是攝取鈣質的重要來源,尤其在兒童成長發育的黃金期,衛生福利部建議一天要有1.5份的乳品,相當於每天360ml。但是除了牛奶外,像是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也都含有鈣質,家長可以適度選擇。至於有些家長會擔心小孩對牛奶過敏,醫師則建議可以先帶到醫院詳細評估,而非斷然讓孩童停喝牛奶喔。

 

 

資料來源-https://www.parenting.com.tw/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