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兒童背巾造成的意外也不少,除了穿戴要正確、牢固外,還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重點呢?

 

1.材質

可以檢視背巾上是否有 Oeko-tex認證標章,其中最嚴格的標準就是不含致癌性的染劑、過敏性染劑、塑化劑、甲醛、殺蟲劑、重金屬、氯化有機化學物、阻燃劑。

另外台灣夏季悶熱,也要選擇輕巧透氣型的,讓媽媽與寶寶有透氣舒服的空間。

2.舒適度

購買前建議要試背,最好可以帶著寶寶一起,感覺一下爸媽與寶寶是否背起來覺得舒適。

3.頸部與脊椎的支撐力

尤其是新生兒,脖子還很柔軟,挑選背巾更需要注意是否適合新生兒使用,另外有些環形的布背巾也不適合較大的孩子使用。

4.重量及年齡的限制

避免無法承重,導致鬆脫的危險。

5.收納性與清潔性

輕巧好收納、容易清潔,可增加實用性。

6.容易使用與調整

每一種背巾的使用方式不同,建議爸媽注意一下是否方便自己一個人穿戴。

7.大腿髖關節角度呈現 M 型

這攸關於背巾的底面積要夠寬,受力才能平均,髖關節也才能呈現 M型,減少髖關節脫臼或是發育不良的機率。

8.注意寶寶是否呼吸順暢

背巾通常是讓寶寶可以緊貼著爸媽,所以要注意寶寶是否因為太緊而不能呼吸。

 

另外背巾使用時更要記住這兩大口訣

TICKS: 緊、看、頭、胸、背(完全緊貼、隨時看到、低頭親到、下巴離胸、背部支撐) 

5CM: C型背、M字腿

 

 

參考資料:嬰兒揹巾選擇指南及使用要點    英國國際背巾顧問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