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壞死性筋膜炎」?

「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菌感染或噬肉菌感染,是細菌入侵皮下組織筋膜,所引起的急性壞死性軟組織感染。如果不加以控制,細菌會從內部將感染者「吃掉」。此外,也有發病急、病程較快、破壞力強、病死率較高,以及會造成嚴重殘疾的特性。

壞死性筋膜炎分為兩型,Ⅰ型為多種細菌的混合感染,包括革蘭陽性的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菌創傷弧菌脆弱擬桿菌厭氧菌等;Ⅱ型多由β-溶血性鏈球菌所致,常伴有休克多器官衰竭,死亡率極高。近年來則發現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有增多的趨勢。

 

可能的發病原因

食用被感染的未完全煮熟的肉、處理城市污水、食用未煮熟的以人糞尿施肥的農產品、共用注射針頭等。

 

有哪些症狀?

壞死性筋膜炎多為急性發作,但也有少數以慢性型態出現。局部症狀類似於一般組織感染,常因發病較輕且隱匿,得不到病人注意,使感染在24小時內波及整個全身。早期症狀為皮膚紅腫、發熱、變硬,腫脹呈紫紅色片狀,邊界不清,且伴有強烈疼痛感。病人可伴有流感症狀,包括發熱、寒顫、腹瀉、嘔吐、四肢無力、肌肉酸痛。此時,皮下組織已經壞死,因淋巴通路已被迅速破壞,故少有淋巴管炎淋巴結炎。這一階段一般持續數小時至數天,有些會被誤診為其他疾病,如:蜂窩組織炎

 

如何治療?

壞死性筋膜炎的治療關鍵是早期診斷和徹底手術清創,迅速切除壞死組織,同時對腫脹組織給予多次廣泛切開達深筋膜,並充分敞開引流,必要時進行多次擴創。創面用雙氧水紗布濕敷,以阻止厭氧菌繁殖,同時應用大劑量敏感抗生素。其他治療方法包括:糾正休克及多器官損傷、抗凝劑、免疫球蛋白、高壓氧、營養支持療法、傷口修復以及擇期行植皮術等。

 

相關的兒童發病案例

7歲童染食肉菌急切除筋膜壞死組織保命

美國底特律男孩染食肉菌8天 被迫截肢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