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從來就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需要的是用心灌溉。如何才是真正的幸福呢? 還記得曾經應奶熊邀約寫文的吳孟玲律師嗎?開辦過許多婚姻課程的她,今天會與我們一起聊聊幸福家庭的定義與維持。同時,育有三女的孟玲姊,也將分享精彩的育兒經驗談喔。

 

2016年,孟玲姊和友人一起開創了「幸福大哉問」的粉絲專頁,從一個原本只會寫訴狀的律師,跨界成為分享婚姻關係與愛的社群經營者,她說這一切都是無心插柳。因為身旁有一群朋友遭遇情感上的迷惘,所以她開始在自己的臉書上寫一些”尋找幸福”的文章,也不時吐槽女性擇偶都愛找高學歷、高收入、高個子的「三高」族群,沒想到獲得不錯的迴響。後來也寫一些自己在法庭上所見的各種婚姻狀況,並開始和友人一起經營「幸福大哉問」的粉絲團,開設專欄、向別人邀稿,讓粉絲團的話題引起共鳴,創造更多幸福的可能。

 

身為一名婚姻律師,有著令人稱羨的職位與生活,也是別人眼中分享婚姻心得的專家。然而,和先生結婚20幾年,她的婚姻生活並非都一帆風順。她坦言在7年前也曾面臨離婚的瓶頸,因為羨慕教會中別的夫妻相處時的和諧模樣,所以她開始學習用聖經教導的觀點來修正自己、轉換情緒,竟發現和先生的關係慢慢改善了!甚至她還能幫助身邊同樣面臨離婚處境的朋友度過難關。雖然現在和先生仍偶爾有激烈的溝通,但卻不會影響兩人婚姻的質。

 

歷經了婚姻危機,她笑說:「以前我不相信有所謂的『幸福婚姻』,因為我自己的婚姻也經營得一塌糊塗。而且在我手上的案子幾乎沒有離不成的婚,但是現在我終於相信了!」”婚姻沒有所謂的神仙眷侶,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 是她一路走來的心情寫照。她也學習到婚姻就像跳舞,必須在舞台上互相包容、配合,不絆倒對方。”她說婚姻也好比手機,要搭配說明書來使用。因為很多人都沒有好好研究,所以導致婚姻當機。婚姻制度本身並沒有出錯,是人的價值觀出了問題,因此在經營婚姻的過程中,要讓兩個人從錯變成對、從對變成懂得愛人。對此,她也大方分享邁向幸福的秘訣,就是要具備四種愛的能力,分別是感受力、給予力、對言語正確理解的翻譯力,以及傳承力。

 

 

回想起老二出生時,正值和先生婚姻關係最不好的時候,那時她患有產後憂鬱症,所以她強調孩子要快樂健康,某種程度上跟父母的婚姻關係是有很大關係的,如果媽媽只埋首工作,回到家卻臭臉對先生,或是沒花心思在家庭上,孩子就會很辛苦。

 

律師常得跟時間賽跑,很好奇孟玲姊是如何兼顧家庭的? 她說當初懷大女兒時,還要拿著公事包到處跑,臨盆前還在幫客戶做法律諮詢。一生完老大、老二,月子沒做足就得出來上班、開庭;生老三時則因為胎位太低必須臥床休養。即便身體面臨孕期帶來的不適和巨大的工作壓力,孟玲姊還是堅持幫三個女兒餵了8個月的母奶,甚至客戶在電話另一端問法律問題,自己還得同時忙著用擠奶器擠奶。當然也遇過許多不得已的經驗,像是把女兒帶去一起開庭。不過,面對這樣的手刀生活,孟玲姊說自己還是很慶幸能不時得到爸媽和公婆的照應,讓三個女兒在健全的環境中健康快樂長大,這是她非常感謝的地方。

 

 

一個職場上的女強人,喜歡把工作上的爭勁帶回家,很難想像她在家事領域上是感到挫折的,尤其她自認為不是公婆眼裡那種勤儉持家的好媳婦,也不是老師眼中的好家長,常常忘了幫孩子報名學校活動。相較於自己的強勢,孟玲姊說自己難免會用較硬的原則「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來教育孩子,而先生的個性較包容,不只講情、也講理,常會看到他把吵架的孩子抱在腿上玩判決的小遊戲,輕鬆化解手足間的糾紛,讓她慢慢瞭解到家裡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學會修正自己對女兒說話的語氣。

 

在三個孩子的眼中,孟玲姊打趣地說自己在家裡比較像是個教官、準則清楚,會限制孩子要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爸爸就不一樣了!能跟女兒們開玩笑、融洽地不得了,而且父女們都是星際大戰迷,有時反而覺得自己像個外人!現在自己也正學著融入他們那一國。她說她們家很特別,女兒知道自己遇到問題時該找爸爸還是媽媽,功能會自動被劃分開來。對於三個女兒的教養方式,孟玲姊說和先生都選擇讓她們適性成長、做自己,但這樣的教育理念可是一路被折騰過來的!由於夫妻倆都來自高學歷家庭,原本也寄予高期待與高規格,但發現愈逼她們,愈引起反彈,不但成績沒起色,自己也差點變成高血壓。後來,夫妻倆漸漸瞭解到對孩子學會放手、尊重她們,是再重要不過的事了。

 

她也提到,媽媽們別把自己的成就和期待放在孩子身上,也別用身外的事物,例如:孩子成績好不好、先生愛不愛我來定義自己,否則當希望落空時,自己就會一無所有。要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培養自己的女力(女人的能力)。雖然家庭是必須要投資的,但這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孟玲姊也笑說,因為先生和小孩都不一定會按照她的心意做,所以她乾脆轉而投資自己!談及自己,孟玲姊說平常真的沒有什麼自己的時間,除了信仰生活,還喜歡閱讀、靜下心來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個性外向的她,也常到處探訪關心朋友。她說如果一有機會,也會安排全家旅行,換個環境、也轉換心境,對自己而言就是很好的調適了。

 

 

最後,她也分享以下五點鼓勵媽媽們:第一,試著為自己創造資源並善用它,擁有各樣好的關係是很重要的,例如婆媳關係;第二,不要想成為超人,容許自己的不完美,不要因為在家裡遭遇挫折,就封閉自己;第三,放掉分數量尺,欣賞自己以及生活中所有的一切;第四,不要過度犧牲自己,任何過度的犧牲,其實都是一種變相的掌控;第五,為自己挪出可以喘息休息的片段,讓自己可以放輕鬆,如此情緒和關係就不會太緊繃。祝福媽媽們都能在家庭與婚姻中找到自己!

 

 

 

回顧吳孟玲律師的奶熊邀稿文章:

『媽媽』的履歷表
職業媽媽的成績單
我們都愛你,我們也相愛
黑白羊
放掉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看見不一樣的圖畫
謝謝你,讓我看見我是個好媽媽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 Wendy
照片提供-吳孟玲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