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從會學走路開始就不停地跌跌撞撞,如果一不小心撞個大傷口而需要縫針,有哪些該注意的呢?

什麼情況需要縫針?

傷口深達1公分以上,或是已看到脂肪層或肌肉層,這時多半需要縫合。

另外,如果傷口出血量多,或在按壓10分鐘後仍持續出血,建議帶到醫院確認是否需縫合。

縫針時的注意事項

1.準備小孩的玩具或是零食吸引,避免小孩過度激動哭鬧而影響縫針。

2.傷口確認已清潔乾淨才能進行縫針。

縫針後的護理照顧注意事項

1.縫合上口周圍保持清潔,拆線前避免碰水。

2.避免不必要的碰撞與碰觸傷口。

3.更換傷口的紗布需保持清潔與乾燥。

4.在傷口縫線處貼上美容膠帶(一般5~7天做一次更換)

5.依醫囑按時服藥、換藥及拆線。

6.飲食避免辛辣與過度刺激。可以多吃蛋白質食物,或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雞蛋或蛋製品、肉類、牛奶、柳丁、橘子、蕃茄、草莓、鳳梨、蘋果等都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7.注意傷口是否有裂開或紅、腫、熱、痛、化膿等不明分泌物出現,合併發燒、發冷、寒顫就表示傷口很可能在惡化,請立即返回醫院做複查。

拆線後護理該需注意事項

1.按醫囑可繼續依時間更換美容膠帶。

2.如想要塗抹乳液或藥膏,建議先問過醫生意見,避免影響傷口癒合。

 

照顧傷口到完全復原需要相當的時間,期間盡量避免小孩去抓、碰觸縫針處,並按時換藥、更換美容膠帶,依小孩快速的復原力,應該很快就能讓疤痕淡去的。

 

參考資料來源:東元綜合醫院 護理部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