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為創造友善的育兒環境,讓北市父母在生育、養育及教育上得到協助與支持,積極推動「一區一親子館」的政策,以及育兒友善的服務據點。在2014年,已於北市12個行政區完成13間親子館的設立,包括松山、中山、北投、大同、大安、信義、中正等。

各區親子館以「互動、遊戲、成長」的標語作為服務理念,「互動」包含親子間、孩子間、家長間及家庭間的互動。「遊戲」包含共玩共讀,提供有趣、輕鬆好玩的共玩場地與遊戲。「成長」則力求促進兒童發展的成長,以及父母親職能力的提升。

因此,各親子館裡都有符合幼兒發展的遊戲規劃、安全舒適的親子共玩空間,也提供各式育兒照顧及親職教養的講座課程、幼兒照顧諮詢及社區宣導服務等,是一個能讓孩子盡情玩耍,爸媽也能愉快陪伴孩子的親子好空間喔!

以下簡單介紹幾個深受大家喜愛的親子館,爸媽們趕快筆記唷:

松山親子館

松山親子館雖規模較小,但以層櫃進行空間區隔的開放式場地,搭配著暖色調來設計,給人溫馨和明亮感。
館內主要分成「0-3歲寶寶探索遊戲區」、「0-6歲混齡遊戲區」,前者運用木頭、布料、紙類等天然、無毒、抗菌素材進行空間軟硬體佈置,能讓孩子觸摸最純粹的質材,滿足五感探索;混齡遊戲區則規畫每季以童話故事主題,作為整體情境及教玩具選材的方向,讓孩子自在玩創意。

 

萬華親子館

萬華親子館座落於青年公園中,是目前台北市面積最大的親子館,也是唯一擁有戶外空間的親子館。在這裡能享受隱藏在都市裡的綠意盎然,還有可愛松鼠鄰居的陪伴,以及萬華區獨有的濃厚懷舊氣息。萬華親子館共有九大區域:

1. 0~3歲寶貝探索區
2. 0~6歲親子共讀區
3. 0~6歲感統體驗區
4. 0~6歲古早童玩區
5. 0~6歲民俗手創區
6. 3~6歲幼兒操作區
7. 3~6歲樂活遊戲區
8. 3~6歲親子互動3D區
9. 4-6歲古早遊藝區

此外,戶外還有槌球、戲沙、交通區;每月也會設計說故事、律動、親子廚房及親子DIY等活動,讓親子家庭可以從遊戲中學習與成長。

 

大安親子館

大安親子館共有三層樓:

  • 一樓:「Just Play 就醬玩區」、「視覺追追追區」、「生態觀察區」。
    高品質、舒適又安全的活動空間,不僅能讓親子同樂,也能提升幼兒的觀察力、專注力及視覺功能。
  • 二樓:「Baby House」、「Montessori House」、「海洋世界區」、「小舞台大世界區」、「拼圖區」、「親子共讀區」。
    期望能幫助爸媽更瞭解嬰幼兒現階段的發展,提供幼兒必須、足夠的生活體驗,並和同儕一起玩,建立多元的社交關係。
  • 三樓:「藝術創作區」、「自然科學區」、「玩沙玩水區」、「多功能舞台區」、「可愛動物區」。
    提供了大量藝術素材讓幼兒發揮,可在館內充分展現創作的樂趣。

另外,一至三樓也會依季主題進行整體空間規劃、情境佈置,並搭配調整教玩具和設備的擺設。

除了以上三家,其餘各地的親子館都獨具特色喔!是不是也很期待帶孩子們來走走看看呢? 查詢看看離家最近的親子館吧!

各親子館場地介紹

 

入館須知

1. 入館費用:免費。

2. 入館對象:
*6歲以下(國小一年級前,不含一年級)之學齡前兒童。
*年滿20歲之成人,每名兒童至少須有1位至多2位照顧者陪同。

3. 開放時間:
*週二到週五,第一場9:30-12:00、第二場14:00-17:00;
*週六至週日,第一場9:30-11:00、第二場13:00-14:30、第三場15:30-17:00
*每場次閉館前30分鐘即不開放入場,以維護兒童遊戲品質;每週一及經政府公告之放假日為休館日。

4. 注意事項:
*僅開放0-6歲(學齡前幼兒)入館,若兒童超過年齡須在休息區等候無法入館。
*為維護環境衛生及遊戲安全,進入親子館的照顧者需脫鞋著襪,幼兒則需脫鞋。

5. 空間使用:採網路預約現場排隊入館
*網站預約:
(1)於台北市親子館網站申請加入會員後,即可透過網站或親子館app預約使用,網站於凌晨00:00起開放30日內線上預約的日期及時段。最遲請於使用前一日預約,當日不提供預約空間喔!當天會員請依各親子館現場排隊或候補方式入館。
(2)預約入館有優先入場權益,預約者開場後15分鐘內未報到,將不為其保留名額。若有特殊情形,記得在開場後15分鐘內來電告知所預約的親子館,可為其保留15分鐘。但最遲仍須於開場30分鐘內報到,逾時不保留。

更多預約規則請進

加入網路會員
我要預約親子館

了解台北市親子館更多訊息
1.「臺北真友善,親子好好玩」粉絲專頁
2.下載「愛台北-親子館app」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