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台灣的旅遊美景,大家一定都會想到「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座落在花蓮、台中及南投三縣,是台灣第四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境內地勢高聳,由西部的脊樑山脈向東傾斜,其間山巒起伏,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被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所據。經過數千年的河水沖刷,雕琢出磅礡瑰麗的深邃峽谷,參天的氣勢與潺潺的流水,是吸引國內外遊客前往的絕美風景。

還沒有來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人也別著急,先跟著奶熊一起來看看太魯閣的迷人之處吧!

太魯閣國家公園大致可分成太魯閣、天祥、合歡山這三個遊憩區:

太魯閣遊憩區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台地也是遊客中心,是認識國家公園的第一站。此區的步道僅海拔60公尺,適合全家一同散步,全程走完約30 分鐘,除了可享受清涼的森林浴,也可觀賞偶而出現的臺灣獼猴。而遊客中心外的大草坪,是親子的遊戲場,可以讓小朋友孩子盡情奔跑;台地上的各種原生種綠樹及豐富的生物資源,也是學校環境教育及戶外教學的好場所。

九曲洞

全長兩公里的九曲洞步道,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步行時間約40分鐘。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是急湍的立霧溪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隨處可見。 而大理石岩壁上的斷層、褶皺等地形,以及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也成為親子最自然的戶外地質教室。不過,九曲洞步道也是落石較頻繁的路段之一,所以管理處特別於兩端出入口提供遊客免費的安全帽,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天祥遊憩區

布洛灣台地

布洛灣台地是深具原住民族特色的園區,有「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展示太魯閣族人織布、藤編技藝的精美作品;還有木棧步道環繞的「環流丘公園」,設有觀景平台和涼亭,適合親子在此觀察地形、植物及昆蟲生態,也能欣賞百合,俯瞰壯觀的立霧溪峽谷。布洛灣步道步行時間約20分鐘。

天祥

天祥是峽谷中的另一遊憩園區,有國家公園中唯一的觀光型大飯店 ─ 晶英酒店,機能一應俱全。若你追求的是與山林對話,或聆聽闊葉林帶的蟲鳴飛鳥聲,不妨來這裡住一晚,感受不一樣的山光水色。附近還有白楊步道、綠水步道等遊憩據點喔。

綠水步道

綠水步道路況良好,景觀及生態皆相當豐富。全線平緩易行,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步行時間約1小時。走在步道上,可以觀察特殊的植物生態,也可以體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人文特色喔。

太魯閣有依等級區分各條步道的困難度,以上所介紹的步道都是景觀型,適合親子同遊。若有興趣挑戰等級較高的步道,也可以參考太魯閣-步道探訪
此外,若遇颱風、地震等天災或大雨特報,山區容易發生落石坍塌。所以前往太魯閣之前,請務必先留意各步道的開放狀況唷!才能讓旅途過程玩得盡興~  查詢公路步道開放

 

遊客中心-服務站

  •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03)8621100~6轉360、361
  • 布洛灣管理站: (03)8612528
  • 天祥管理站: (03)8691162
  • 合歡山管理站: (04)25991195

出發前小提醒:

1. 掌握天氣動向,注意天氣預報,事先查明路況、檢察車輛,並檢查裝備是否準備齊全。
2. 山區氣候變化大,記得多準備禦寒衣物。
3. 小落石往往是大落石的前奏,須提高警覺,迅速離開。

 

參考資料:http://www.taroko.gov.tw/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