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疝氣?

由於睪丸在胚胎時,本位於腹腔中,至出生時應下降至陰囊中。若下降至陰囊後,其路徑關閉不全,使腹腔水分、腸子、網膜或卵巢等內容物掉至腹股溝或陰囊之中,就形成所謂的「疝氣袋」,而腸子掉到此袋內即為「疝氣」。

女孩也會有疝氣嗎?

臨床上的統計則是男孩較女孩多,所以女孩也是有可能有疝氣發生,右側較左側多,兩側都有疝氣的可能性約一成多。新生兒疝氣發生率約在3~6%,早產兒會高達一成以上,0-15歲幼童的疝氣盛行率則有8%。

 疝氣可以預防嗎?

是先天造成,所以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防。

小兒的疝氣症狀?

1.發現腹股溝有隆起,或陰囊鼓脹造成陰囊兩邊不等大

2.當小孩哭泣、咳嗽、劇烈運動或大便用力時,可以見到腹股溝或陰囊有明顯的鼓脹,但安靜平躺或一覺醒來後,又消失不見了

3.小孩哭鬧不停、且出現嘔吐、腹股溝或陰囊鼓起處發生紅腫、變黑等發炎現象,則可能是「嵌頓型疝氣」,此時需立即就醫,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疝氣如何治療?

小兒疝氣手術採全身麻醉,手術熟練的醫師可在十分鐘內完成。在手術後幾乎不會復發,手術傷口約二公分,手術完麻醉退後,可口服止痛劑,故疼痛亦小,手術後約一至二小時就可以出院回家。

但因小孩的器官組織較小、較精細,不熟練的醫師手術時間可能會拉長,小孩不但會吸收較多麻醉藥,且流血較多,還可能發生許多副作用,如手術後再復發、傷口感染、傷及輸精管等不良後果。因此,建議應找專門手術疝氣的外科醫師,才能得到最好的手術結果。

疝氣除了開刀,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疝氣目前沒有藥物治療,唯一治療的方法就是手術,有些家長會擔心小兒手術、麻醉是否有副作用或危險性?其實目前麻醉技術很進步,劑量都在專業麻醉師精算下使用,手術相對安全,家長勿擔心孩子太小而拖延治療時間。

疝氣術後照顧?

1.為避免麻醉藥效尚未完全消除,孩子飲食容易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手術後一小時左右需禁食,包含開水。

2.一小時後再評估意識及麻醉藥代謝狀況,以決定是否可以進食。禁食結束後可嘗試喝開水,無嗆咳或其他不適情形,如:腹脹、噁心或嘔吐等,再採取漸進式飲食,勿暴飲暴食。

3.國小低年級以下的兒童,因注意力較容易轉移,可以降低傷口的注意力、疼痛,減少止痛藥物的使用;年紀較大兒童,下床活動時可以手固定傷口,以減輕傷口疼痛、保護傷口。

4.手術傷口採用可吸收之縫線(Vicryl),無需拆線。傷口以透明防水敷料或皮膚黏著劑覆蓋,只需注意不要移除防水敷料,手術後即可淋浴,不需每日換藥。但要每日注意敷料下方是否有滲出液體、傷口是否紅腫、疼痛、化膿等。

5.小兒疝氣手術不會破壞身體重要組織,隔天即可正常上學,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從事劇烈運動,如:仰臥起坐、跑步、騎乘腳踏車或跨坐摩托車。

6.手術後因為體溫調節中樞被麻醉藥物影響,體溫會偏高,屬正常生理反應。倘若出院返家後體溫發燒至38度半以上或是傷口出現紅、腫、熱、痛、出血及分泌物等情形,應立即返院診治。

開刀後疝氣還會復發嗎?

小兒疝氣術後復發率很低,約3%。一般引起復發的原因是因腹壓升高,造成腹股溝內環壓力過大,如:便秘、用力解便、咳嗽,故建議可攝取高纖維食物(水果、蔬菜等),並多喝水,以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

 

 

資料來源:

博愛疝氣專科醫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