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生了小孩後,就沒有好好睡過一天覺,這大概是許多爸媽們的共鳴。

對於寶寶睡眠,有一派是百歲醫師派,講求建立寶寶規律的生活作息,讓寶寶自己睡一間房間,有自己的床,哭也沒關係,是一種運動!哭完就好。越是介入寶寶的睡眠,寶寶就會越依賴父母來入睡。透過10天的訓練一個人入睡,讓寶寶可以一覺到天亮。不過這派的訓練也曾因為寶寶的哭聲、睡眠不足、父母的想法不一致,反而更讓家庭氣氛變得凝重。

另一派是親密育兒,盡可能的滿足寶寶依附感,白天多揹著寶寶、晚上和父母同床或是把寶寶床併在床旁邊。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氣質和習性,各個教養專家的方式,沒有所謂的標準、最好的方式,他們都是提供一個可行的方式參考,父母再依照自己小孩的個性取其可行之處,這些都是要嘗試過後才知道。

 

希望寶寶可以睡過夜之前,先了解大部份嬰兒的睡眠目標吧:

新生兒寶寶大概連續睡4-5個小時不喝奶已經是極限,

而兩個月大的嬰兒當中,有50%可以連續睡7-8個小時不喝奶;

四個月大的時候,多數嬰兒都可以達到連續睡8個小時不喝奶。

然而,親自餵母奶的嬰兒,可能會拖到五個月大,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根據「依附理論」保護前三個月寶寶大腦安全感的原則,如果想要建立寶寶自行入睡模式,

三個月到六個月之間訓練,是比較好的時機。

三個月以下的寶寶,家長先不要去想訓練睡眠的事,先建立哺乳模式與寶寶安全感比較好。

這裡有一些讓自己輕鬆一些的方法:

  1. 躺著親餵母奶,不要坐著餵
  2. 邊餵邊休息,睡著也沒關係
  3. 母嬰肌膚貼肌膚,不要穿太多衣服
  4. 寶寶的胃大小不同,二、三、四個小時吃一次都有可能,不要強求,順其自然。

 

三個月到六個月

在白天可以這樣做

  1. 多陪玩,白天不連續睡超過3小時
  2. 白天餵奶時間間隔拉到3小時以上

在晚上可以這樣做

  1. 在爸媽快睡覺時加餵一餐,不可以讓寶寶抱著奶瓶睡覺。
  2. 趁寶寶想睡,仍然醒著時,把他放進嬰兒床。
  3. 沒有特別需要時半夜也不要換尿布。
  4. 半夜哭鬧時,先等等,讓他試著安撫自己。或是平靜的安撫他,小聲的哼歌或說話,家長如果本身心浮氣躁,搖晃太劇烈、拍太大力,都會讓寶寶更緊張焦慮。
  5. 試著停掉半夜那一餐,四個月是個關鍵的年紀,如果在這階段戒不掉半夜那餐,將來可能就很難戒掉了,配方奶逐步減少半夜那一餐的奶量,母奶寶寶至少5個月要戒掉。

 

最後,還是要提醒每個寶寶的個性不一樣,有些寶寶天生較沒有安全感,半夜還是會起床,所以爸媽們可以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安撫寶寶,彼此有充份的睡眠還是很重要的!

 

 

 

摘錄出處│ 小兒感染科 黃瑽寧醫師 

 

奶熊工作室 整理/編輯者 |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