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不斷教育母乳的好處,讓許多媽媽選擇餵母乳,斷奶後的退奶問題也造成許多媽媽的疑惑,到底該如何正確有效的退奶,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首先,當你決定不再餵母乳時,不可一下就斷奶,要循序漸進地慢慢來,可以母乳和配方奶,或是開始嚐試米糊作搭配,一方面讓寶寶慢慢適應,二來媽媽的乳房也不會因為快速地回奶使乳房容易出現鬆弛下垂的症狀喔。

 

退奶懶人包

 

1.儘量減少刺激乳房

不讓大腦接收需要乳汁的訊息,應避免熱敷或按摩乳房,以減少對乳房的刺激。

2.局部冰敷乳房

冰敷乳房有助於減輕乳房腫脹發紅、疼痛的現象,建議每次敷的時間約15~20 分鐘,且最好採局部冰敷,以免因為溫度過低反倒造成不適,或是使用高麗菜葉冰敷,用手輕輕按揉,可以幫助散結消腫。

3.穿比較合身的內衣

媽媽在退奶期間,丟棄寬鬆的衣服,穿著較合身或具有支撐性的內衣,可緊緊地包住乳房,減少乳汁的分泌,也能減緩乳房腫脹時所產生的牽扯性疼痛。

4.控制水分的攝取

多攝取水分是促進乳汁分泌的重要條件之一,所以對準備退奶的媽咪來說,則必須控制水分的攝取,以減少乳汁分泌,自然也就能減緩發生乳房腫脹的情形。

5.選擇性攝取蛋白質

不要吃魚肉、羊肉等含有豐富蛋白質的發奶食物。可以吃點清淡的食物達到減少乳汁分泌的效果。補充適量水解魚鱗膠原蛋白,可改善退奶胸部變形的困擾。

6.中醫搭配飲食

根據傳統民間的經驗,可能會退奶的食物有:麥芽、韭菜、花椰菜、麥茶、豆豉、人參茶、花椒、咖啡等。其中最常用,也最有效的退乳方法為炒麥芽,只要將炒麥芽3兩,濃煎取汁,當開水頻服即可。若想使退奶效果更佳,可再加入少量山楂及神曲等藥物,一起煎服。每天服用一劑,並配合減少乳房刺激、少喝湯湯水水及流質和油膩的飲食,即可達到退奶的目的。

或是採用神曲20克、枳殼20克、焦麥芽60克,以水煎煮,每日服用一劑,約3~5天可見效。如果伴隨著乳房腫脹,局部有發熱或微紅的症狀,則可食用卵磷脂減少乳腺堵塞,同時用毛巾冷敷乳房(或高麗菜葉),用手輕輕按揉,可以幫助散結消腫。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正確退奶5種方法!成功自然退奶觀念很重要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