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感冒、反覆燒退不止,又有活動力和食慾變差、身體出現紅疹的情況時,要當心是綠膿桿菌引起的併發症!什麼是「綠膿桿菌」?一起跟奶熊詳細瞭解它吧!

 

什麼是「綠膿桿菌」?

綠膿桿菌是腸道內的常見細菌,也存在潮濕的環境、土壤和水中,亦可暫時寄生於皮膚,主要寄生在肛門、生殖器部位、腋窩和外耳道等處。一般健康的人不會因綠膿桿菌而致病,但嬰幼兒以及因外傷、生病或藥物造成免疫力下降者,就很容易感染。尤其幼童的免疫系統較不成熟,病程發展迅速,常引發腸壞死、敗血症休克,死亡率高達30%~50%!若延誤就醫,恐有腦部缺氧、肌肉潰爛,還會產生腦損傷、影響肢體活動等後遺症

 

綠膿桿菌的傳染方式

1. 院內感染 : 因綠膿桿菌僅需微量營養便能存活,所以能在自來水中生存,常見於在醫院內。

2. 接觸傳染 : 使用不乾淨的游泳池或公共澡堂後,也可能會感染綠膿桿菌,造成嚴重的外耳炎或皮膚感染。

此外,根據中國附醫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喝生水是感染綠膿桿菌最常見的途徑。」他呼籲「嬰幼兒絕對要用煮沸過的水泡牛奶,連礦泉水、包裝水都不行。

 

感染綠膿桿菌的病症

症狀包含高燒不退、腹瀉、腹脹、身上出現由紅轉黑的壞死性濕疹,以及活動力大幅降低、嗜睡、面色與嘴唇發紫

綠膿桿菌常在皮膚、受傷部位及中耳,產生局部化膿反應。一般而言,綠膿桿菌會因為不同的感染途徑而引發不同的病症,包括腦膜炎、中耳炎、肺炎、蜂窩性組織炎、泌尿系統發炎。

 

 

綠膿桿菌的治療

綠膿桿菌通常有多重抗藥性,因此治療時一定要根據抗生素感受性試驗,且需時常觀察治療情形,因為新的抗藥菌種可能會在治療中產生。綠膿桿菌的治療雖然困難,但只要用對抗生素,及時使用注射型的抗革蘭氏陰性菌抗生素,仍有機會挽救

 

嬰幼兒的發燒腹瀉,雖大多是感冒或腸胃炎引起,但有時是綠膿桿菌敗血症的初始症狀。此外,進入冬天後,感冒容易讓肺炎鍊球菌趁虛而入,提醒爸媽在孩子生病時,除了觀察體溫變化,也要察看寶貝的活動力和食慾變化。倘若退燒時仍然不吃也不玩,就要懷疑是否有併發症,並建議爸媽一定帶孩子盡速就診、抽血檢查為妙!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39388

http://www.greencross.org.tw/disease/infection/pseudomonas.htm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