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眼」是常見的眼科疾病,許多成年人常常一熬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就開始長針眼,但現在針眼的發生有呈現年齡層降低的趨勢。不僅是大人,小孩也會深受其害,特別是以2~7歲的幼童居多,而且症狀容易反覆發生,還常常兩眼都長針眼,或是一次長好幾顆。不小心長了針眼,該如何照護與預防呢?先瞭解一下針眼產生的原因吧!

 

針眼形成的原因

「針眼」正式的名稱是麥粒腫,是因瞼(眼皮)的皮脂腺堵塞,遭到細菌感染而化膿。無論是眼瞼內側,或是外緣、眼角、上下都有可能長針眼。

而幼兒好發針眼的原因,雖與個人體質有關,但常吃油炸、高熱量、刺激性食物,例如:薯條、炸雞、蛋糕、餅乾、冰淇淋、堅果類等,加上作息不正常、熬夜和太頻繁用手揉眼睛,以及皮脂分泌較旺盛者,都是容易誘發針眼的原因。

 

針眼的症狀與診斷

當爸媽發現小孩眼皮紅腫時,須先判斷是針眼引起的,或是遭蚊蟲叮咬過敏所致?但除非看到膿皰,否則初期並不容易鑑別針眼,因為患者起初可能毫無感覺,甚至看不見膿頭,最好的方法是尋求眼科醫生幫助。

一般而言,針眼的初期症狀是眼皮有些腫脹、發紅,患者會感到疼痛,壓迫時更痛,過一兩天可能會更腫,甚至開始出現膿皰。 若眼皮因腫而下垂,還可能影響視力,嚴重者甚至會引起眼瞼蜂窩性組織炎。

 

針眼的治療與照護

對於輕微發炎者,可予以”熱敷”(理想溫度為45℃~50℃),並塗抹”抗生素藥膏”。熱敷有加速眼皮表面油脂排出,改善眼部血液循環的作用。但若已嚴重腫痛,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就不要再熱敷,熱敷只會加速發炎反應,須改以”局部冰敷”來減少發炎,必要時再加上”口服抗生素”。有時患者因膿皰過大,無法自行吸收,這時就須施以”局部麻醉手術”將膿排出,千萬不可自行將膿包戳破。

若是年紀較小的幼童,因害怕手術的疼痛而哭鬧不已,導致無法順利清除膿皰,可考慮使用「吸入式麻醉手術」,小朋友既不用打針也不需插管,只要吸入麻醉氣體後就會睡去,手術進行時間也很快速,但手術前約6小時必須要空腹。

也有醫生建議,在輕微紅腫階段,若是右眼長針眼,左手可繞過後腦杓扳一扳右眼眼角,這也是促進眼瞼血液循環的方法之一。

 

除了上述治療方式,還有以下這些方法能預防孩子長針眼唷!

1. 清淡均衡的飲食,避免油炸、高脂食物。

2. 規律的生活作息。

3. 注意眼部清潔,可用棉花棒沾一點稀釋過的嬰兒洗髮精或溫水,擦拭睫毛根部和眼睛四周,去除油脂。

4. 以溫水濕潤毛巾,閉眼熱敷眼皮5~10分鐘,促進毛孔擴張、避免阻塞。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394&page=2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