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造成小兒嚴重感染的細菌有哪些呢?

一般孩子的感染以病毒佔多數,這類感染的症狀通常較輕微,可是如果孩子發燒,退燒後仍顯得無精打采,就得特別注意是不是感染了重要器官,或是有細菌在體內作怪。孩子的細菌感染若未能好好治療,危險性較病毒感染大得多。細菌入侵孩子體內後,會先在某一部位增殖,再擴散至附近或順著血流散播到身體許多地方。細菌一旦擴散,對身體的危害就很大,甚至經常造成生命威脅。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容易造成感染的細菌種類都不同。而不同的身體部位,也有不一樣的常見致病菌。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球狀的革蘭氏陽性菌,會導致不同種類的疾病,包括急性鼻竇炎中耳炎腦膜炎骨髓炎膿毒性關節炎心內膜炎腹膜炎心囊炎蜂窩組織炎腦膿腫

肺炎鏈球菌是寄居在人類上呼吸道的常客,通過人傳人的飛沫感染而傳播。任何人士,皆可被肺炎鏈球菌感染。以年齡層論,受肺炎鏈球菌侵襲,引致侵犯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最高危者,是5歲以下的小朋友,特別是2歲以下的幼童。一旦受到侵襲,死亡率最高的是老人家及長期病患的高危族。

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是有莢膜的一種革蘭氏陰性菌,依照莢膜又可分為a到f和未分類的數型,這當中以b型最為重要,最會導致嚴重的侵犯性感染。

此菌不會產生流行性感冒,倒是會在呼吸道引起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會厭炎(會厭軟骨位於聲帶氣管上方)等,以及侵犯性的敗血症、腦膜炎、關節炎、心包膜炎、蜂窩組織炎等。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肺炎和肺炎鏈球菌肺炎類似,除了引起肺葉和小塊浸潤外,有時會出現肋膜積水,常見於六歲以下兒童。此菌引起的其他侵犯性感染也是幼童為多,尤其兩歲以下更屬高危險群。

革蘭氏陰性菌泛指革蘭氏染色反應呈紅色的細菌。孩子經常因感染此菌而造成嚴重後果,新生兒及嬰兒就常遭遇大腸桿菌、克雷白桿菌等而引起敗血症,尤其容易發生在早產兒、早期破水超過24小時或是有羊膜炎的情形下。

其實在正常人的腸道裡就有許多革蘭氏陰性菌,在這裡算是正常菌,可是這些細菌若跑到身體其他部位,就成了致病菌。孩子的泌尿道感染,大部分就是這些革蘭氏陰性腸內菌所引起。

 

參考資料來源:重要病原體與疾病篇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