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病初期並沒有太多症狀易導致不易診斷,所以當發病時往往都已到了較為嚴重的程度,增加治療的困難度,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他,提早診斷提早治療,治癒的機會仍是相當大的。

什麽是血症候群?

這種疾病是一種與急性病毒感染有關的良性噬血組織細胞增生,是血液內科一種少見的疾病.病因可能是感染、藥物或腫瘤引起的. 多發於兒童,而也因為主要病理的現象而得名,顧名思義,體內的血球;不只紅血球,就連白血球、血小板、血球前身,甚至血球之碎片大量被活化的巨噬球吞噬而致,因而臨床上會出現所有血球均減少之現象,另外發燒,肝脾腫大、黃疸及高血脂症是常見的症狀,所以出期常被誤認是感冒、急性肝炎等病。

血症候群有什麼症狀?

*高燒不退

*血球低下

*脾脹腫大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或低纖維蛋白原血症

*肝功能異常

*皮膚出疹

*出血傾向

*淋巴結腫大

*自然殺手細胞活性低下

造成噬血症候群的原因?

*遺傳性家族病

*惡性腫瘤

*字體風濕免疫疾病誘發

*病毒感染

民眾若有類似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 醫護人員也必須提高警覺,懷疑是噬血症候群時,應立即驗血,如白血球低於每毫升四千,血小板低於每毫升十五萬時,應立即採取相關緊急醫療措施 。

參考資料:中國醫藥大學 兒童血液腫瘤科

 

 

奶熊工作室|整裡、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