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懷孕後繼續上班的人持續增多,政府提供許多保障及保護措施,像是可享有產檢假、安胎休養假、改調較輕易工作、懷孕期間工作權保障等。在生產時期,還可享有8星期的產假及期間薪資,男性則有陪產假權利,另勞工保險提供女性勞工朋友生育給付。奶熊為大家整理關於產假的相關資訊,一起來看看吧!

 

產檢假

在懷孕期間,準媽媽有5天的產檢假,考量產前檢查所需次數及時間,可以拆成十次的半天來分開請;如果雙方同意,也可以拆成小時來計算。假期照給工資,不過請假者擇定請假時間後就不能更改囉!

 

安胎休養

經醫師診斷需安胎休養者,其治療、照護或休養期間,準媽咪還先不用自己提離職,也不用提留職停薪,公司也不能開除孕婦。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安胎休養請假權益,可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30日內公司須給病假半薪。如果整個孕期後面都需要安胎無法上班的話,可以先請完自己的年度特休全薪假、產檢全薪假5天、30天病假半薪假,後續的時間則為無薪假這樣至少在前一兩個月安胎休養時,都還是可以領到部分薪資。安胎期間,公司需要幫孕婦保留及支出勞健保的部份。

 

妊娠期間得請求改調較輕易工作、保障懷孕期間之工作權

懷孕期間如有較為輕易之工作,得申請改調,雇主不得拒絕,並不得減少其工資。雇主也不能因為職員結婚、懷孕、分娩、或育兒的因素要求離職或留職停薪。

 

產假

一般分娩有8個星期的產假,等同於56天支薪假,工作6個月以上者,產假期間薪資照給,未滿6個月者支付半薪,不得扣全勤獎金,原有的獎金也應全數照發。

 

陪產假

孕婦生產的當天以及前後合計15日內,先生可以選擇其中5天請陪產假陪產假期間工資照給。

 

生育給付

女性勞工分娩或早產,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予生育給付60日,雙胞胎以上也按比例增給。已經完成嬰兒出生登記的媽媽們,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在線上完成申辦勞保或國保生育給付,不受勞保局上、下班時間的限制,也不需填寄紙本申請書或檢附嬰兒出生證明文件,省去投遞或跑勞保局的時間,申請手續更為便利,還可以縮短3到5天左右領到錢。

 

※以上資訊若有調整,請依勞動部網站公告為準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勞動部網站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