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可說是許多父母最害怕的疾病之一,常常在新聞上看到本來只是普通的感冒症狀,卻在短短數天內迅速演變為肺炎,對五歲以下的孩子殺傷力尤其大,讓人實在不能小看一般的感冒。但是有些家長覺得寶寶感冒時,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會慢慢自己好,不一定要帶去看醫生、吃一堆藥,怕會讓孩子的自癒能力變差。但這樣的觀念真的正確嗎?寶寶感冒時究竟要不要去看醫生呢?

小兒科醫師表示,感冒是「病毒性感染」,目前多無特效藥,主要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來恢復,但由於感冒時常是漸進式發展,且有些疾病(如:腸病毒或某些代謝異常疾病)一開始的症狀也可能像是普通的感冒,因此醫師建議即使孩子的感冒症狀「看起來」尚不嚴重,家長還是可以帶孩子至小兒科或家醫科就醫,讓醫師診斷孩子的狀況,以免延誤病情。

 

若僅是輕微的感冒,小兒科醫師不一定會開藥,或是用藥也應會根據孩子的狀況做調整。醫師表示,雖然感冒並無特效藥,但可用一些「症狀治療藥物」,來改善孩子的症狀(如:鼻塞、咳嗽),這樣可以有助於改善孩子的食慾、睡眠,儘早恢復孩子的活動力,讓孩子有更好的抵抗力來打敗病毒、早日恢復健康。

感冒的病程會隨著孩子的抵抗力,以及過去有無感染過同樣的病毒而有長短不同。感冒期間,最重要的還是要充分休息、多喝水,並補充足夠的營養(流質的食物可能比較會讓寶寶容易進食)。醫師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堅持讓孩子自己好」,應隨時提高警覺,病情有變化時應立即就診;也勿給孩子吃一般大人吃的成藥,因為成人與兒童的用藥不管是種類或是劑量都不一樣喔!

 

呼吸道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接觸最頻繁的器官,因此呼吸道感染在小兒科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其中細菌性肺炎是呼吸道感染中較嚴重的疾病。肺炎是肺部的感染,出現於肺部深處,它也被稱爲下呼吸道感染。肺炎大多數病例都是由於病毒引起的,少數肺炎是由細菌引起的,一般情况下,感冒後會出現肺炎是由於,感冒時先驅部隊(病毒)破壞了呼吸道表皮黏膜層,隨後咽喉的致病菌侵犯,就可能進一步惡化為肺炎。

 

肺炎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肺炎的徵兆

*   咳嗽愈來愈嚴重

*   呼吸急促

*   胸痛

*   凹胸

*   嘴唇發深紅偏青

*   嗜睡、活動力愈來愈差

*   持續發燒且發燒間距變短、發燒溫度更高

該如何預防肺炎找上門呢?

一、外在環境─勿讓病毒、細菌上身

a.流行感冒期間,儘量避免去公共場所。

b.大人回家接觸小孩前務必確實洗手,以免將外面細菌和病毒帶到寶寶身上。許多的爸媽下班回家後一看到孩子,往往還沒洗手就又抱又親,這些都是危險因子。當然小朋友也要養成常洗手的衛生習慣,尤其是放學回家後、吃飯前務必洗手。

c.家中如有人生病,一定要避免幼兒碰觸到病人的口鼻污染物;尤其是家裡較大的小孩生病時,一定要叮嚀他們不可去接觸小嬰兒,因為小嬰兒的抵抗力更低,一旦被傳染,症狀可能會更為嚴重。

d.家裡要時常保持良好的通風,尤其家中有人生病時,更要注意空氣的流通。

 

二、增加自身抵抗力

這部分除了平日的健康飲食、良好充足睡眠之外,醫師建議家長最好帶孩子施打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做好最佳的防護措施。醫師表示,即便有施打疫苗的孩子,仍有可能感冒,但因為身體已有抗體,病情較不致惡化、由感冒演變為肺炎,因此施打疫苗對孩子的健康有很大的保護作用喔!

 

 

 

 

 

資料來源: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5C8FE98AEDF78D6C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