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天媽媽去接你的時候,一反常態,你拉長著臉悶不吭聲的。怎麼問你,你都不說話。洗澡聊天的時候,你突然哇的一聲大哭了出來,哭著說你和同學吵架了,你和她不是朋友嗎?她卻和其他人一起欺負你,為什麼她要這樣對你……碰巧媽媽剛好也遇到了類似的事⋯⋯被朋友從背後捅了一刀?

孩子呀!人生的路很漫長,會遇到很多的過客、貴人、朋友和小人。不可能要求每一個人都喜歡你,你的真心付出不一定會有回報。可是這不代表你要和這些人一樣,以假報真。

媽媽相信人性本善,當你以真、以善去對待別人。你的身邊自然會圍繞著真、善、美的朋友。當然,你也可能有看走眼的時候,你把他當朋友,他卻把你當傻瓜。遇到這種事的時候,千萬記住,別把自己降格,別去傷害別人,無論用言語或行動都不行。

別害怕被別人討厭而失去了原有的你。這個世界上,有人喜歡你、自然也會有人討厭你。遇到討厭你的人的時候,我們走避,沒有必要掛勾在一起,浪費彼此的時間。

媽媽有一個好朋友曾經以Peter Su的「成熟不是世故,而是不管世界多糟你仍相信善良」的文章來形容媽媽。這是媽媽仍在學習努力中的課題,我希望你能做的比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