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奶、換尿布、洗澡、洗奶瓶…,這些重複再重複的工作,可以說是育兒生活中最簡單輕鬆不過的事了。

當寶寶從肚子裡蹦出來時,他們不再只是產檢超音波畫面中的寶寶,他(她)們會踢踢手、踢踢腳,他(她)們會哭!

在嬰兒的世界中,沒有「好好溝通」這件事情,他們唯一能表達的方式,就是"哭"。

解決哭這件事情、聆聽哭這個聲音,是育兒生活中最難的。

學習接受"哭"的聲音,這個在成人世界看似負面的情緒,是身為新手爸媽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哭,是寶寶想告訴我們他們的需求與感受。

寶寶"哭"是常態,寶寶"不哭" 是異態!因此不要害怕寶寶哭,長輩更不要捨不得寶寶哭!

不要用猜忌與想像,去理解寶寶的哭聲。

『他哭了,一定是想睡覺了。』明明才剛睡醒半小時!!

『他哭了,一定是餓了。』明明才吃飽!

每當身邊有長輩面對寶寶哭聲的反應,身為媽媽的我常常會翻白眼翻到背後!

  

當寶寶哭時,拿出『哭哭去』的雷達天線,深呼吸30秒後,用媽媽的理智將寶寶哭聲所傳達的需求一一排除。

  1. 餓了
  2. 尿布濕了
  3. 想睡覺了
  4. 胃脹氣或身體不舒服
  5. 安全感想討抱

當排除以上,寶寶還是哭,就讓他哭一下,還可以強化肺部功能!以上五點適用於一歲以下寶寶。

寶寶哭吧哭吧不是罪!當媽媽們一定要謹記這句話!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NAMA  介紹

一個苦未盡干未來的全職育兒媽媽,從自許為頂客族的新女性,
在一陣天旋地轉的陣痛後暫時退下成為『那個媽媽』。
一杯咖啡、一本書、一道菜、一個想法、一個觀念
那個媽媽在育兒的忙碌中,與你分享美好生活。
我不是完美的媽媽,但我是愛寶寶卻立志成為懂得更愛自己的「那個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