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64_10152701366199129_1610416290_n

很多父母對於要帶小朋友去旅行應該都是抱持著又愛又恨的心態吧?!要嘛累的要命,然後小孩子長大之後也不一定記得。可是公若家夫妻卻在二年不到的時間,帶著一個才4個月大的女嬰走過了12個國家,46間飯店。這到底怎麼辦到的?這對我們一般父母來說真的是覺得非常神奇,所以奶奶的熊三月人物專訪有幸請到了公若家小姐來帶大家一同感受她們的奇妙旅程。

公若家專訪1

關於出國旅行,想必有很多人婚後就顯少出國,其一的考量就是因為孩子,怕無法掌握孩子在飛機會失控或發生狀況,來聽聽公若家是如何辦到的!

在懷孕期間她做了相當多的功課,不論是向有經驗的媽咪朋友討教,或是看育兒書籍慢慢地建立起基礎,以致於帶孩子出國對她來說,只要準備好任何狀況都能解決。當然這也是經過用心計劃的,給孩子一個他習慣的行程表,該吃飯的時間就吃飯,該睡覺的時候就睡,維持一個規律的生活,真的就能安撫好寶寶的情緒唷!

在食的部份,小公主是喝母乳,對於媽媽來說就能大大減輕一部份的負擔,需考量的則是奶瓶的清潔了,特別是一些東南亞國家在飲用水上較不整潔,所以會提前和飯店詢問有無提供奶瓶消毒箱。副食品的部份呢,可和飯店事先溝通,請飯店主廚預備簡單蔬菜蛋粥,依照當地的新鮮蔬菜,真的比嬰兒罐頭來的有營養!另外,她堅持不給孩子吃零食,只會讓她吃健康的米餅,也只會在哭鬧的時候才給她,在年幼時還能掌握孩子的飲食時,絲毫不會退步。不同於一般媽媽的是限制孩子吃奶嘴,她認為奶嘴有安撫寶寶的情緒的作用,所以在旅程中奶嘴也成為最好安定孩子的利器之一嘍!

在玩的部份,初期小公主還小的時候,會請飯店提供嬰兒床或是遊戲床,一方面媽媽可以做其它事,且也較安全唷!另外,用品的部份,消耗品就是尿布了,也可提前和旅行社或飯店溝通,事先在當地採買好所需用的尿布,甚至還能指定品牌,就能省下許多行李的重量唷!你會發現有趣的事,能搜集各國的尿布呢!另外,能夠安撫好小公主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她維持台灣作息的時間,無論國外的時間是幾點,公若家會維持台灣的時間,儘可能不讓小公主有時差所帶來的不適應。另外,如遇轉機也稍待一晚,讓自己還有孩子能夠有喘息的時間,才有更長遠且快樂的旅行,雖然媽媽會比較辛苦,但為了能讓旅遊的過程順利,達到真正出遊的享受,再辛苦也甘願拉!

公若家在育兒部份,不會特別拘限小公主,除了養成她看書的習慣,出國時也就讓她和外國小孩互動等,有時也會遇到清潔的問題,也會試著讓自己膽子放大,勇於讓孩子去嘗試,認識新事物。在旅遊的過程住過46間的飯店的小公主,也養成她從小不怕生的個性,加上小公主愛笑,總是能吸引人與她互動。也會常常跟她提到書中去過的國家,讓她有記憶點,也能促進親子相處的時刻,讓旅行成為她成長過程最好的教材。

深信胎教的她,在後期懷第二胎時身體稍有不適,與先生考量出遊行程早先就已預訂,加上醫生的同意之下,還是鼓起勇氣就出發!過程中就不斷的向肚子裡的寶寶說話,希望一路平安讓媽媽沒有不舒服的情況!真的也就一路順利完成清邁的旅程,也因為出國放鬆的心情,讓媽媽也有充足的休息。

另外很多人會認為,出國旅遊還帶孩子怎麼玩呢?其實不難,外國人天性愛享受,所以飯店會有一個機制就是能幫您請有經驗的保母,或是飯店有經驗的人員來幫你照顧孩子,且大多都是媽媽唷!費用的部份都是採時段收費,看你想放鬆多久就跟他談好,時間內回來就可以嘍!事先可在接洽的過程,讓孩子與保母相處,待適應之後就能放心出去放鬆了!也能讓孩子學習與人相處,不會永遠看到的都是爸爸和媽媽。

最後,如果你會去熱帶國家或大陸性氣候的國家(特別中東國家溫差將近15度),切記防曬和溫差的問題,一定要特別注意衣服的加減和室內外的溫差唷!一般進房前都先不開冷氣,讓孩子及大人先適應溫度之後,再開空調來調節溫度,以避免體溫忽熱忽冷會感冒唷!其實,只要抓住幾個重點注意和預備,相信你也可以全家出遊,為家庭增添一些回憶唷,最重要是媽媽也需要去放鬆一下拉。

 

(待續下篇)

 

作者/公若家 尚藝國際行銷負責人

攝影/魏啟豪

採訪/奶熊工作室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