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現蹤跡的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它具有高傳播力、高致病率和致死率,早已重創日本及韓國的禽產業。從2016年10月至今短短3個月,韓國已撲殺近3300萬隻家禽,日本則累計撲殺近140萬隻禽類。 近來,在花蓮田間路上的死亡幼鴨、宜蘭屠宰場的鴨隻,甚至從東部擴展到南部,在台南火雞場、嘉義私屠宰雞場也出現H5N6亞型病毒的蹤跡,這讓農委防檢局拉起防疫警報,進行全面撲殺。

 

【傳染方式】

一般來說,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染病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或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

台灣也曾出現零星H7N9的境外移入案例,在2013年至2014年的各2例,感染者有台商或陸客,其中一名86歲陸客最後死亡。 疾管署提醒,中國近期H7N9疫情嚴重,自去年十月至上週已有261人感染H7N9,且同期累計病例相較比往年還高,近日出入中國須提高警覺。

breakfast-1953470_960_720

【預防方法】

1. 近期欲赴中國大陸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

2. 不去養禽場、屠宰場及活禽市場等。不購買來路不明禽鳥及產品,不自行宰殺禽鳥食用。

3. 維持手部清潔

 *勤洗手,並使用肥皂清潔乾淨

 *咳嗽或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勿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4.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且時常更換

    *於公共場所應戴口罩,避免飛沫傳染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5. 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應立即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以便醫師提供正確的醫療服務

 

 

 

 

 

資料來源:綜合疾管署及防檢局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