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職業關係以及三朵花的緣故,所以有了『律師』、『老師』和『媽媽』的概念。

一早先到某小學跟志工爸媽分享婚姻經驗及法律,中午又趕去女兒學校跟老師、主任及校長聊聊未來的計畫及活動,下午又去婦女中心開會,原本覺得自己好像陀螺一樣,又忙又累。

但所有勞累都在老師之後與我的對話中,被拋到九霄雲外了。老師跟我說:「媽媽,看你做這麼多的事情,做這些服務,你真的好忙,不過放心,你為我們大家服務,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他很有才華,雖然#$@%,但我相信他以後會很棒的。」

 

好感動喔!其實認識我的都知道我真的不是一個傳統觀念裡的勤勞好媽媽,我的家人和家族一直對我擔任『媽媽』這個角色有很多不同的想法與聲音,有人跟我說『社區和工作,少了你不會怎樣,仍舊會好,但你的孩子沒有你,會很不好!!』(我真的要說,孩子我一直都有放在身邊,只是沒把功課成績放在心上,呵呵!),也有親人跟我說『你們夫妻自己念到台大碩士,在社會上有成就,但是我告訴你,人最大的成就,應該是孩子,孩子的成就才是你最大的成就,你現在不投資在孩子的學業上,孩子以後會怨你一輩子』,對於這些聲音,我都虛心接受,因為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然後就有很多拉扯與沮喪。

 

但就在老師對我說完那些話之後,開啟我另一個想法,因為我需要做這麼多事情,反而一路上很多人給我幫助,讓我知道我的孩子好有福氣,因為他們有好多人疼愛,很多人看著我所做的、認同我所做的,願意擔任孩子的小天使,甚至會跟孩子說『你媽媽很棒,為….付出』,孩子也開始學習為人付出。

 

而三個孩子也因為媽媽讓他們行光合作用,所以在老師的眼裡卻是獨立、有才華且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孩子。孩子曾經告訴過我:「媽媽,謝謝你沒有因為成績打我、罵我(他們的同學到現在還被打罵),而且媽媽你會支持我想學的,我知道你很愛我。」對我而言,這個真的很讓我得安慰。

 

因著老師的話,我就在想,到底什麼樣才是好媽媽?

我想或許『好』沒有標準定義,也沒有刻板量表

『好』,端看你從哪個角度來看和評量

另外,孩子的成績會是我的成就嗎?

我想孩子本身就是我的成就,不是因為他成績好或壞,單單因為我愛他

現在的我,告訴自己,只要我相信我會是好媽媽,我就可以成為好媽媽

這個好,有時候就是透過別人覺得的不好,反而讓孩子有空間成為更好

親愛的謝謝你,讓我看見我是好媽媽!

 

作者~吳孟玲

 

 


 

 

作者~吳孟玲律師小檔案:

S__5071032

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國際企業研究所畢業。
任職於華得法律事務所、勵馨、現代婦女、法律扶助基金會
、新北市家庭暨暴力防治中心、新女性聯合會等基金會義務律師,
以及台北市中正區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
曾任台北地方法院調解委員。
臉書粉絲頁【幸福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