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是女人最重要的器官,若子宮調理得好,臉色自然就容光煥發。好好把握月經四個週期,從日常飲食開始著手,就能達到保護子宮的效果喔!媽咪們怎麼可以錯過這些筆記,快記下來吧!

生理痛

  1. 行經期

行經期為月經週期第1~5天,此時主要以活血、補血為主,可多吃紅鳳菜、紅豆湯、生薑湯、蘋果、葡萄、櫻桃等能補血之物;寒涼食物則要先避免食用,如白蘿蔔、冬瓜、橘子、番茄等,以免經血凝滯無法排出。

  1. 經後期

經後期是月經週期第7~13天,正值經血排完、氣血較虛弱的階段,此時可以多攝取富含鐵質、鈣質及蛋白質的食物,像是紅豆、葡萄、櫻桃、紅肉等。

  1. 經間排卵期

經間排卵期則是月經週期第14~20天,此時可多吃黑豆、黑芝麻、山藥等食物滋養腎陰,促進卵子發育成熟幫助排卵。

  1. 經前期

經前期是月經來前約一週左右時,卵巢開始分泌黃體素,使子宮內膜增生,有些女性會出現情緒化、水腫、頭痛等經前症候群的症狀,這時適量喝「桂圓紅棗茶」或「黑糖薑茶」,就能溫暖子宮,舒緩經前不適的症狀囉。

 

 

【方便快速的暖宮茶飲】推薦

◎桂圓紅棗茶

材料:桂圓肉6g、紅棗去核10g。

作法:上述材料放入保溫杯中,加入熱水約500c.c悶泡20分鐘,即可飲用。

 

◎黑糖薑茶

材料:黑糖10g、生薑4片。

作法:約400ml水煮滾後,加入生薑4片,轉中火煮5分鐘,加入黑糖調勻即可。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