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的職場上,時常聽到同道抱怨說,同樣那麼忙,為什麼每次要檢討的都是上班忙碌的老婆,而不是老公。甚至會時常被檢討,你是好律師,但不是好媽媽,在這樣的挫敗中覺得蠟燭好幾頭燒,很快就燈乾油枯。

 

很多時候,什麼叫做”好vs壞”,其實是因人而定義,也跟每個人定義的優先順序不同而要求相異。

針對媽媽這個角色,每個人定義不同,要求也不一樣,甚至連基本款品項要求都不一樣。

有人的生命的圈圈就一個、兩個,她(他)傾其全力做好這一兩件事情,就讓人讚許。但有人(我也是這群人)生命的圈圈則好像套圈圈的柄,身上很多圈圈,每個圈圈代表一種身分,每個身分都有使命及負擔,因此對每個圈圈要做到像只有一兩個圈圈一樣的級數,本來就很困難,甚至根本不可能。

其實我是個混混和昏昏的人,從來不會希望自己成為圈圈樹,但曾幾何時我身上有這麼多圈圈,我好像每個都無法做到位,每個圈圈都要我把他放在上頭,然後每個圈圈都抱怨我沒有放全心力在裡面,有時候我好難過,也好挫折,更好疲累—-但每當這時,總有個聲音對我說『加油!你做的很好』。

 

我明白了,既然我是圈圈樹,我的三個孩子,一定有個特別的禮物,那就是讓三朵花有這樣一個行光合作用的媽媽,沒時間掌控和做各樣安排,讓她們自由發揮,她們將是花園裡最自由生長、形狀體態最特別的珍品,因為花園裡的好園丁,他會看顧每株寶貝。

 

也因著這樣的看見,我開始每天用喜悅且信心的態度,相信孩子未來的卓越,代替憂心憧憧的抱怨和指責—我也每天對自己說,自己會是一個溫柔有智慧以及開心的幸福好媽媽,代替挫折怪罪自己不是好媽媽。

 

親愛的,你也是圈圈樹嗎?

放掉每個圈圈都要完美的考核表

因為你的孩子在生命花園中,也會是最特殊的珍品

放掉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看見不一樣的圖畫

 

作者:吳孟玲

 


 

 

作者~吳孟玲律師小檔案:

S__5071032

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國際企業研究所畢業。
任職於華得法律事務所、勵馨、現代婦女、
單親家庭暨兒童文教等基金會律師,
以及台北市中正區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
曾任台北地方法院調解委員。
臉書粉絲頁【幸福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