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要根據體質選擇適合的月子餐。舉個例子來說,麻油雞是一道極其溫補的月子餐,如果熱性體質的媽咪經常食用,可能會適得其反。
寒性體質媽咪的月子養生法
體質特性:面色蒼白,怕冷或四肢冰冷,口淡不渴,大便稀軟,頻尿量多色淡,痰涎清,涕清稀,舌苔白,易感冒。
TIPS:這種體質的新媽腸胃虛寒、手腳冰冷、氣血循環不良,應吃較為溫補的食物。
推薦食物:常見的溫補食物有羊肉、牛肉、雞肉。當然,飲用一些姜湯、薑醋也是很好的選擇。外地新媽們可以學一學廣東地區和臺灣地區的媽咪,食用豬腳煲薑醋或者麻油雞。
蔬果禁忌:西瓜、木瓜、葡萄柚、柚子、梨子、楊桃、橘子、蕃茄、香瓜、哈密瓜等。

Sitting the month menu4

推薦溫補食譜:黑豆烏雞湯

準備食材:黑豆150克、烏骨雞1只、棗(幹)10個、食鹽適量、薑5克。
做法:
1、將處理好的烏雞洗淨備用。
2、黑豆放入鐵鍋中幹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淨,晾乾備用。
3、將紅棗、生薑分別冼淨,紅棗去核,生薑刮皮切片,備用。加清水適量於鍋,用猛火燒沸,放入黑豆、烏雞、紅棗和生薑。
4、改用中火繼續煲約3小時。
5、加入適量鹽,即可。

 

熱性體質媽咪的月子養生法
體質特徵:面紅目赤,怕熱,四肢或手足心熱,口幹或口苦,大便幹硬或便秘,痰涕黃稠,尿量少色黃赤味臭,舌苔黃或幹,舌質紅赤,易口破,皮膚易長痘瘡或痔瘡等症。
TIPS:這種體質的媽咪少吃溫性食物,多吃一些降火氣的食物。
推薦食物:例如山藥、黑糯米、魚湯、排骨湯等,蔬菜類可選絲瓜、冬瓜、蓮藕等較為降火,或吃青菜豆腐湯,以降低火氣。
蔬果禁忌:荔枝、龍眼、蘋果。少吃柳橙、草莓、櫻桃、葡萄。

Sitting the month menu5

推薦降火食譜:山藥玉米蓮藕排骨湯

準備食材:豬小排1根,藕250克,山藥250克,甜玉米1個,薑2個,水8碗。
做法:
1、將排骨斬件,放水裡煮開,去掉浮沫及血水後用清水沖洗備用。
2、山藥刨皮後切滾刀塊備用。
3、蓮藕去皮切段並沖洗乾淨藕孔裡的泥土。
4、甜玉米切件,準備2片生薑。
5、將排骨,姜和清水一起倒入湯鍋裡,大火煮開。將山藥,蓮藕和玉米放入煮開的湯鍋裡,燒開後轉小火煲2小時。
6、加鹽調味即可。

 

中性體質媽咪的月子養生法
體質特徵:不熱不寒,不特別口幹,無特殊常發作之疾病。
TIPS:這類媽咪在飲食上比較容易選擇,可以豐富地攝取各種食物。當然,凡事都要有度,熱性食物或者寒性食物食用過多對身體都沒有好處,中性體質的媽咪們一定要注意飲食上的平衡。

Sitting the month menu6

推薦滋補食譜:蓮藕燜豬手

準備食材:豬蹄2只,藕1節,沙拉油少許,食鹽少許,蔥2段,薑6片,料酒少許,生抽適量,老抽適量,腐乳(紅)適量,胡椒粉少許。
做法:
1、豬蹄洗淨清理乾淨後剁成小塊,蓮藕去皮切塊。
2、燒一鍋沸水,加幾片薑和料酒,放豬蹄進去焯水。
3、然後撈出清洗乾淨後瀝幹水份。
4、熱鍋下油,下入蔥薑片炒香,再放豬蹄煎至兩面微黃。調入鹽,生抽,老抽,白糖,腐乳,炒至豬蹄上色均勻。烹少許料酒翻炒。
5、加入清水,水量剛沒過豬蹄就行。大火燒開後下藕塊,再次燒開後轉小火,蓋蓋燜煮約一個小時左右;開蓋收汁後加少許胡椒粉提味即可。

 

 

文章撰寫 | Fl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