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說:「這是他最愛的繪本,沒有之一

在復活節派對上,他甚至親自上陣給孩子講了這個故事~

《野獸國》1963年出版至今,依然長盛不衰

這個作品曾被改編成電影《野獸冒險樂園》

 

歐巴馬的兒童繪本-野獸冒險樂園(2)

 

為何此書有如此大的魅力?

應該從本書作者說起,在圖畫書界裡,莫里士桑塔克佔有很重要的一席地位,

他的書屢屢獲得卡德科特圖畫書獎、安徒生圖畫書獎、 羅拉圖畫書獎等世界知名的大獎。

這在兒童圖畫書史上, 是難得一見的創舉。

 

他生長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父母親是從波蘭移民到美國的猶太人,所以他說他是聽舊約聖經和猶太民間故事長大的。除了時常接觸很多故事以外,還沈醉在米老鼠、戲劇的幻想世界裡,對於這些喜好,他形容他自己是無以自拔。

 

不過,莫里士說起來是個相當不幸的小孩。

他的家境窮苦,經常舉家遷移,而且他的健康情形不良,曾患麻疹、肺炎、猩紅熱等可怕的疾病,因此他的童年生活大半都是在病床上度過的。在愁苦環境與不良健康的交相壓迫下,形成莫里士孤僻、 喜好孤獨的個性,使他的幻想世界格外活絡,這對他往後的創作有絕對的影響。

歐巴馬的兒童繪本-野獸冒險樂園(3)

在1964年凱迪克頒獎典禮上,他說道:「兒童為了對抗嚴苛的現實,有必要藉由想象力,去展開嬉戲。所謂的現實,指的就是他們總是受到各種情感的威脅,如恐懼、憤怒、憎恨、慾望、不滿等。這些情感普遍存在於兒童的日常生活中,他們只能面對這股龐大的危險力量,此外別無他法。」

「為了戰勝這股力量,孩子們進入了想象。在想象的世界里,他們所苦惱的那些情感會慢慢得到紓解,並使他們得到滿足。」-莫里士桑塔克

 

莫里士桑塔克雖然同意大人有必要保護孩子,使他們遠離那些超出他們承受範圍、或會增加他們不安的痛苦經驗。但同時他也極力強調:恐懼、憤怒、不安等情感,才是小孩生活的本質。只不過小孩會透過「想象」這個武器,全力與之對抗並克服。兒童時代絕沒有成人所想的那麼美好、幸福,大人不應總是粉飾太平。

就如《野獸國》所說: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個怪獸,你不應該迴避它的存在,而應學會如何面對它、和它相處。

——莫里斯.桑達克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繪本試讀|奧巴馬說:這是我最愛的繪本,沒有之一

 

奶熊工作室 | 編輯整理  Renee/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