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水分不足容易中暑。當孩子口渴了,需要喝飲品補充水分。但那些是好的飲料?哪些又是差的飲料呢?本文提供一歲以上給孩子飲料的建議,由最好到最差排列。

 

安全的飲用水,有助於調節體溫、防止便秘和泌尿道感染,不會增加熱量變糖寶寶。

 

椰子水(elaneer  )

椰子水是寶寶非常健康的選擇。一種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來源,防止脫水、補充通過汗水或其它流體損耗由身體失去了天然鹽。注意:椰子水是不適合有腎臟問題的兒童。

coconut-1179414_960_720

 

自製調味水

您可以通過添加少許水果汁於煮沸的水。或者,你可以添加新鮮切開的水果加入水做成冷凍水果塊,而不是使用冰塊。但要小心,果粒不要太小,以免窒息的危險!

 

萊姆汁

萊姆汁(nimbu paani)有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鐵質,喝起來很清爽。 但萊姆汁往往是高糖 ,特別是在市面上買來的,還可能含有人工香料和色素,這是不利於孩子。選擇時要檢查配料表,一定要選真正的水果製成的。

 

果汁

許多人將果汁當作人們每天一份水果的來源,但整個水果也許是一個更好的選擇。與整個水果相比,果汁缺乏纖維和含有營養物質較少。如果在市面上購買時,要確保是「百分百果汁」否則可能出現更多的色素和人工香料不是真正的果汁。 限制孩子的果汁攝入量為每天3/4杯。 (兒童七歲及以上最多可以有每天1杯)。

 

乳飲

 

寶寶滿一歲後,每天需要一個最低350毫升和不超過400毫升以上的乳飲。 這將提供她必需的蛋白質、鈣、鎂和維生素B12和B2(核黃素)。 可以的乳飲如:奶昔、杏仁(badaam)牛奶,果汁牛奶。 如果她不喜歡牛奶,可以食用富含鈣的食物來代替。 如果讓您的孩子牛奶攝取量一天超過400毫升,可能會削減她對固體食物的胃口,減低鐵及維生素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培養的乳飲料、乳酸飲料、益生菌和益生元

這些產品大多具有相同的營養物質,如牛奶,但有些沒有強化維生素D,所以要仔細閱讀營養標籤。有些是有活的細菌培養可以幫助消化,保護人體免受有害腸道細菌的。常有含有添加糖。 需要注意有效期限和存儲說明,尤其是在炎熱潮濕的天氣 ,以免滋生有害細菌。

 

 

蔬菜汁

通常番茄(tamatar)或胡蘿蔔(gajar)果汁最受人歡迎。但也可以嘗試不同的蔬菜組合 。有一些蔬菜寶寶不愛吃,如果把它們加入果汁中讓寶寶吸收營養。市面上買的蔬菜汁,盡可能選擇少鈉的品項,以免超出一日鈉攝取量。

 

豆漿(由大豆製成的非乳製品)

豆漿是一種可以接受的替代牛奶 (尤其是對那些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 ),但它包含的營養成分較少。 如果孩子喝豆漿作為牛奶的替代品,醫生可能會建議補充其他維生素。若沒有補充其他乳製品,也要增加鈣的攝取。有些豆奶品牌都強化了鈣和維生素A,D,和B12。有些往往添加過多的糖,要注意。

 

米漿(由稻粒製成非乳品)

米漿中含有的營養成分較少,蛋白質比牛奶少。 如果作為牛奶的替代品,在孩子的飲食中要添加其他的營養素,如鈣和維生素A、D和B12。甜的米漿含有添加糖,要注意糖的攝取量。

 

碳酸飲料和蘇打水

碳酸飲料有沒有營養價值,大部分品牌含有人工色素或香料、有大量的糖或人工甜味劑。 有一些碳酸飲料含有咖啡因 。 這些成分都對孩子不好。

Soft_drinks_800x600

甜飲料

沒有指定「百分之百果汁」的飲品,會有糖漿或溶解在水中其它濃縮液。調味飲料含有孩子不需要的成分(糖,人工甜味劑),或者已經得到足夠的(維生素)。 他們甚至可以含有添加劑,可能是有害的(咖啡因、人工香料和食品色素)。 運動飲料通常含有額外的鈉,而年幼的孩子不需要。

 

經常喝茶(綠茶或紅茶)含有抗氧化劑,這是有益的。但茶葉也可能含有咖啡因 ,而你的寶寶不需要。 如果您的孩子很喜歡喝茶,每天不超過1/4杯,並確保茶非常淡。生薑紅茶是幫助舒緩感冒和喉嚨痛可以飲用,但不宜過多。

 

咖啡和冷咖啡

咖啡也含有咖啡因 ,往往為兒童製作的咖啡含有很多的糖、冰淇淋或巧克力糖漿,營養非常少,卻有很高的熱量。

 

能量飲品

這些產品有沒有營養價值。 大多數能量飲料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糖或人工甜味劑。有一些含有草藥和添加劑可能危害兒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