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爺爺是誰?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

為什麼他最窮?因為他的薪水,有9成捐給慈善機構,官邸還開放流浪漢居住,自己住在簡陋的鐵皮農舍,每天種花、種菜,自己開著車齡30年的金龜車去總統府上班。

他不僅個性特別,還充滿想法。當國際媒體戲稱他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時,他這麼說:「CNN封我為『最貧窮總統』,但我不覺得。拚命花錢滿足欲望的人,才是窮人。如果你沒有很多欲望,你就可以很自由。」

穆西卡總統或許不是權力最大的總統,烏拉圭也許永遠排不進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但他卻是全拉丁美洲最受歡迎的總統。在Twitter和FB上,有至少50萬非烏拉圭人,熱烈討論他。

他的各項政策,也為烏拉圭贏得南美最民主國家的稱號。烏拉圭甚至曾被《經濟學人》選為「年度風雲國家」,有著最安全和和平、媒體自由度最高、以及最少貪腐的讚譽。

透過穆西卡總統在期待永續發展會議上的演講變成的童書,我們可以認識這位可愛的老先生,也會了解因為分享而心靈變得更富有。

book2

 

 

文章撰寫 | Fliper